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农民腰包鼓起来

■ 涂显丽  贵州龙里  家庭农场经营者
2023年03月2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涂显丽。受访者供图

涂显丽。受访者供图

我是龙里县醒狮镇谷龙社区的农民,也是涂显丽家庭农场的负责人。2003年,我向谷龙社区流转了100多亩的土地,但是因为一直在外地打工,土地就闲置着。2012年,我想着父母年龄大了,自己也到结婚的时候了,就回到谷龙社区,把这个家庭农场经营了起来。

农业是一个长效产业,我们也是投入多产出少,直到去年才开始收支平衡。目前,我种植了100亩左右的蜂糖李和青脆李。为了以短养长,这两年还延伸出林下种植蒲公英、茶叶,腊肉腌制等产业。

在经营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贵州阴雨天气对种植李子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雨淋过的李子容易开裂,开裂后就无法再出售。最好的办法是搭雨棚,一棵李子树搭雨棚的成本大概是3000元,像我这里100亩的李子树,搭雨棚的成本就难以负担。二是快递费用过高,现在电商的发展势头很旺,我也想把农产品通过快递销售到更远的地方,拓宽销路,但是卡在了快递费用这个环节。4斤的李子售价100元左右,快递费就要花20元,价格太高,顾客觉得不值得,就很难打开外地市场。

虽有不少困难,但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国家投入越来越多,我的家庭农场还是大有希望,我会坚持做下去。未来我希望国家更多关注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发展,大力扶持乡村特色产业。

今年,我打算把农家乐开起来,为我农场旁边的松乐寨多吸引一些游客。游客多了,农产品也就好卖了。再和大家一起发展游客采茶、李子采摘等增强游客体验的旅游项目,带动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也让我们寨子里的留守妇女实现当地就业,增加她们的收入。

让松乐寨发展起来,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就是我最大的期望。

本报记者  汪志球采访整理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3月23日   第 12 版)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