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行毕节分行:金融“雨露”滋润天麻之乡

2023年03月19日11: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工行贵州毕节分行首笔天麻场景的“种植e贷”成功落地毕节市大方县核桃乡中坝村,为天麻种植农户熊大叔提供30万元的贷款支持,这是该行在普惠金融产品方面的又一创新,切实解决了熊大叔种植天麻的资金需求。

工行毕节分行到大方县天麻种植基地进行调研。

工行毕节分行到大方县天麻种植基地进行调研。

“大方天麻”主产于大方县九龙山脉的深山中,以天麻素含量高而闻名,素有“滋补之王”“夜郎神草”的美誉。2008 年,大方县更是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天麻之乡”称号。为探索具有贵州特色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之路,工行贵州毕节分行持续加大对区域内优势特色产业的支持力度。前期为深耕大方天麻产业数十年的龙头企业“贵州云上乌蒙天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放小企业贷款200万元,解决企业天麻产品赊销时间长、天麻菌种生产原材料前期投入大、工人工资无法稳定发放等困境,助力小天麻成就大产业。

工行毕节分行工作人员走访天麻种植企业,做好融资对接。

工行毕节分行工作人员走访天麻种植企业,做好融资对接。

与此同时,工行贵州毕节分行积极组织业务调研团队深入到大方天麻种植基地开展实地走访和调研,了解天麻种植的面积、成本、收入等相关情况。在基地负责人的讲解下,掌握了天麻选种管理、药理性等方面的知识,并认真听取意见。调研后,结合天麻种植产业发展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了“种植e贷”林下天麻种植产业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的内容和要求。方案出台后,第一时间组织辖内支行开展业务培训,传导并详细介绍方案内容,确保干部员工知晓天麻场景“种植e贷”的特点、优势、办理条件等,为下一步做好推广工作奠定专业基础。

在此过程中,工行贵州毕节分行还积极走访大方县农业农村局商谈“种植e贷(天麻场景)”推进事宜,并主动对接大方县天麻种植户,深入了解农户天麻发展情况、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积极向农户介绍产品的特点和优势,全程对客户进行悉心指导,及时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所遇难题。同时,分阶段认真总结推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并逐项解决,上下联动共同保障业务办理流程顺利、效率提升,最终实现了首笔农户天麻贷款的成功落地。

农户整理刚挖出来的天麻。

农户整理刚挖出来的天麻。

下一步,工行贵州毕节分行将以天麻场景“种植e贷”为抓手,持续强化与大方县天麻企业和农户的联系,了解客户需求,全力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及普惠贷款的发放,为天麻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让金融“雨露”滋润天麻之乡。(文/图 路世玉、刁现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