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里来了金融网格长

2023年03月06日13: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韦经理,已经全部通知好了,定在早上9点在村篮球场,你们来就行了。”日前,麻江县水城村第25“十联户”和第27“十联户”的联户长罗世忠和唐定义一大早就分别给水城村金融网格长——麻江农商银行坝芒支行客户经理韦运标打来电话,两个“十联户”内的18位村民陆续到达了村篮球场,等待着坝芒支行的同志们前去帮助他们办理第三代社保卡业务。韦运标与同事带着移动自助机具,于9点准时为早已守候在村篮球场的乡亲们办理社保卡、指导村民通过手机下载贵州农信“黔农云”APP等业务,两位联户长则在旁维持秩序并提供协助。

金融网格长韦运标入户办理社保卡激活。

金融网格长韦运标入户办理社保卡激活。

“与过去相比,现在真的是太方便了,直接来家门口办,大大节约了做活路的时间。”才办完社保卡的村民唐兴文感叹道。至当日中午12点结束,韦运标和同事共为18位村民新开办及激活了社保卡。另外,指导6人下载并注册激活贵州农信“黔农云”手机APP、办理贷款评级授信5人、现场指导并通过“黔农云”发放小额农贷2笔金额共10万元,在为村民办理业务的过程中逐户叮嘱他们要珍爱信用记录并向他们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今年以来,麻江农商银行坝芒支行已开展了10余场次进村集体办理金融业务活动,旨在探索新时期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新路径,将金融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之中去,聚合村级网格长、联户长合力,以期达到服务更高效、更精准、更快捷的目的,以实际行动建设有温度、有速度、有深度的百姓银行。

金融网格长指导老年人激活社保卡。

金融网格长指导老年人激活社保卡。

“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是贵州省创新推出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一中心”是指县乡村综合治理中心,“一张网”是指城乡社区网格,“十联户”是按照“住户相邻”的原则,将相对集中居住的村(居)民按照十户左右标准划分联防联治单元。2022年12月麻江县坝芒布依族乡“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领导小组正式将麻江农商银行坝芒支行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率先在水城村开展试点工作,从此拉开了麻江农商银行农村信用工程融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建设的序幕,坝芒支行客户经理韦运标根据工作管辖范围有了新的身份——水城村9个网格的金融网格长,韦运标金融网格长与1名村综治中心主任、9名网格长、47名联户长共同构成了整个水城村新的管理和服务团队,形成了中心主任、网格长、联户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满足群众合理需求。

水城村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罗传彬说:“有了金融网格长的加入,我们的工作做起来更加得心应手。”据罗支书介绍,村里的事情越来越多,仅靠原有村干部是忙不过来的,现在增加了联户长和金融网格长,人手一下子多出来40多人,补齐了原来村组干部不足的短板。

在农村信用工程与“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融合治理模式下,群众的小事被解决在联户之内,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直接延伸到了联户之中,服务更高效、更精准、更快捷,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大程度激活了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的“神经末梢”。

水城村正在等待办理业务的村民。

水城村正在等待办理业务的村民。

截至2月末,麻江农商银行坝芒支行贷款支持水城村344户农户共3120万元发展农业产业。其中,种养殖业319户共2762万元,农户贷款面45.56%。水城村的农业种养殖产业蓬勃发展,其高山冷凉蔬菜已成为贵州主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之一;社会安定团结,邻里相处和睦;村民金融知识水平进一步提升,反电诈意识进一步增强,诚信环境进一步改善,整村至今保持着被电诈“0”记录。农村信用工程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建设工作成效已初步呈现,村级金融网格长价值已经显现并将继续发挥更大作用。(文/图 熊建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