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 答好“春耕备耕卷”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06日15:34 |
小字号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相关部门获悉,开阳县以提前谋划筹备、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技术服务、严管农资保障为抓手,积极主动作为,答好“春耕备耕卷”助力乡村振兴 。

统筹谋划、精心布局,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春耕备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着力在吃透政策、领会精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行动自觉。要坚持整体推进,统筹谋划部署,确保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当好春耕服务员,采取发放宣传资料、上门政策讲解等方式抓好政策宣传,引导和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及早开展农事活动,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为全年农业生产大丰收开好局、起好步。截至目前,共发放春耕备耕宣传资料80000余份、上门宣传政策6823户。

图为:发放春耕备耕宣传资料

发放春耕备耕宣传资料。

夯实基础、保障供应,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沉到田间地头,摸清作物生产和供应保障情况,协调调配闲置资源。要做好农膜、肥料、农机等农业生产物资的储备保障工作,加强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农户合法权益。要坚持“藏粮于地”,强化土地监管,守牢“耕地红线”,优化产业布局,集中整合资源,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强基础设施管护,做好准备确保不误农时,主动出击,全力保障春耕备耕生产需求。目前,共储备肥料2003.2吨、农药已备量3.04吨、农膜已备量320吨、杂交水稻备种8万公斤、品种80余个;杂交玉米备案26.2万公斤、品种210余个。

开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作油菜病虫害调查

开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作油菜病虫害调查。

科技支撑、强化服务,织牢春耕备耕“效率网”。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种子培育、栽培技术、播种机械、田间管理等,都需要科学技术的加持。有了科技的加持,农业生产效率才能事半功倍,农业现代化才能不断深化,农业才有竞争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春耕备耕的“大管家”,将“土专家”“田博士”“乡创客”请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田、高效种粮。以春耕备耕为契机,通过政策引导和激励手段,不断提升农业机械的作业效率,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图\文 杨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