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

黎平县“推普兴乡”培训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02日09:44 |
小字号

走进黎平县龙形街道“香绣花开”工作坊,每天至少有150名绣娘在忙于刺绣,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香绣花开工作坊解决了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难题,在这里刺绣,每月平均工资3000元左右。”香绣花开工作坊绣娘杨月艳说,近期工作坊订单增多,大家上班的劲头更足。

据了解,2023年2月初,龙形街道“香绣花开”工作坊突然接到了女士佩戴装饰品(耳钉、吊坠、戒指)三件套订单10000套,要求于3月10日前完工。

“现在订单完成超过一半,这得益于县民宗局去年在社区举办的推普兴乡培训,为社区培养增加了50名刺绣能手,也为此次订单的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打下了基础。”香绣花开工作坊负责人钟香花说,这次订单合作很重要,如能保证订单进度和刺绣工艺质量,订单需求方将与“香绣花开”工作坊长期合作,并加大订单量。

近年来,黎平县在少数民族乡、县城易地搬迁社区,举办了“普通话+采茶技能”“普通话+家政服务”“普通话+刺绣”等培训班,邀请有经验的老师授课,培训老师在授课、集中指导过程中,均用普通话与学员交流,还为学员下载手机APP普通话学习系统,方便学员课后加强学习,基本能够运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切实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因普通话交流障碍导致的掌握政策难、沟通交流难、学习技能难等难题。

“推普兴乡”培训,大大提高了易地搬迁群众就业技能,为企业培养合格人才,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石锦坤、姚进忠)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