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

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2023年02月27日10:05 |
小字号

眼下,遵义市春耕备耕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农资产品,特别是种子进入购销旺季,为保障春耕生产农资安全,维护农资市场秩序,让群众放心购买农资,近期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及公安部门,在各乡(镇、街道)的配合下开展了农资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护航春耕生产。

此次专项检查以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为重点,重点检查经营主体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按照经营范围经营,核查许可证范围和时效,生产标准执行情况;检查各类农资经营点是否有进销货台账,查看产品检验报告、合格证、包装说明书是否规范真实;是否存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是否存在农资产品价格欺诈行为等。

检查中发现:部分农资经营户存在玉米种子未及时进行备案及未经审定进行销售情况、部分经营户销售台账不够完善,未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农药或销售超出经营许可范围经营农药情况,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整改,涉及违法行为的已全部进行立案查处。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除引导农资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外,还向过往群众宣传农资识假辨假知识,提醒群众到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农资专营店购买农资产品,并索取购货凭证,以及购买到不合格农资产品后如何维权等,并发放《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小知识》手册400余份。

2023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21人次,检查农资销售点333个次,依法取缔流动摊贩41个,收缴违规经营农资1315余公斤,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9起,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通过检查和立案查处,进一步净化了农资市场经营环境,增强了农资经营户诚信守法意识和农民识别辨别农资真假的能力及维权意识,起到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宣传效果。

下一步,遵义市将继续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