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将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

2023年02月18日10: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2月18日电(李丽萍)2月17日,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近日,贵州省民政厅印发《贵州省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加快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据了解,实施方案要求每年对依法登记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进行抽查,根据志愿服务组织年度工作报告、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数据等日常监管情况,对活动较多、影响较大的志愿服务组织进行重点检查,将因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事宜被志愿者投诉或产生负面舆情的志愿服务组织列入当年抽查范围,力争3年内实现志愿服务抽查工作全覆盖。

为保证工作有效进行,实施方案要求将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与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整合开展。同时,深化志愿服务在“五社联动”中的作用,推动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点建设,推动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团体,引导其依法依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记录证明抽查工作已纳入2023年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指标。实施方案指出,各市(州)应加强民政系统内部统筹协调,邀请专家、学者和有经验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参加,或会同文明办、团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贵州将以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为抓手,指导督促志愿服务组织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公信力,维护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主体合法权益,激发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