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卫城镇:人勤春来早 辣椒育苗忙

2023年02月17日16:02 |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时下正是辣椒育苗的好时节,清镇市卫城镇抢抓节令,抓早、抓实、抓细春耕生产,如火如荼地进行辣椒育苗工作。

村民们正在筛土装盘、播种摆盘(杨哲 摄) (2).jpg

村民们正在筛土装盘、播种摆盘。

近日,走进清镇市卫城镇顺河村辣椒育苗点,映入眼帘的是村民们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筛土装盘、播种摆盘……奏响了新一年的春耕“椒响乐”。

“辣椒育苗是辣椒种植的关键一环,今年是顺河村首次大规模发展辣椒产业,我作为技术人员就要来村里做好技术指导,把好育苗关。”来自安顺市农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农技专家郭凯说。

村民们正在筛土装盘、播种摆盘(杨哲 摄).jpg

村民们正在筛土装盘、播种摆盘。

据悉,清镇市卫城镇顺河村推行“村集体+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在村内流转土地与安顺市农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发展辣椒种植,并采用“技术+服务+市场”的利益联结机制,由村集体免费为农户提供种子,提高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公司派出农技专家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产出的辣椒由公司按照市场价格予以回收,实行辣椒统一品种种植、统一育苗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售后保障“四统一”,逐步实现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务工有“薪金”、销售农产品有“现金”的产业发展机制。

农技专家郭凯正在进行技术指导(杨哲 摄).jpg

农技专家郭凯正在进行技术指导。

顺河村辣椒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种植能手张其建的引领。“这几年辣椒的市场比较好,我家每年都种植好几亩辣椒,收入也比较可观。今年我家种了4亩,这次跟着村里一起种,有公司包回收,我就不用担心出现辣椒滞销的情况了。”张其建说。

今年,顺河村拟发展辣椒种植120余亩,有望带动48户群众增收。“下一步,我们村将推行‘1+1’混合发展模式,由村里牵头发展辣椒种植等农业产业,辐射带动更多村民增收。”顺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玉菊说。(图/文 杨哲)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