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天柱:实施“跨村帮带”打造羊肚菌特色产业

2023年02月17日16:27 |
小字号

“要保证羊肚菌长得好,天冷时记得把大棚的门关上,为羊肚菌的生长保证合适的温度。”正月,走进贵州省天柱县渡马镇江东村种植基地,羊肚菌长势喜人,邻镇的东风村羊肚菌种植技术员刘生华正在给江东村的种植户陈光灿讲解管理技术。

东风村的技术员为何到江东村作技术指导?

天柱县凤城大坝羊肚菌基地。

天柱县凤城大坝羊肚菌基地。

原来江东村一直没有支撑产业,天柱县结合实际实施“跨村帮带”计划,将东风村与江东村进行捆绑结“对子”,带动羊肚菌产业发展。

“羊肚菌的长势非常好,预计亩产量超200公斤。”陈光灿说,今年试种羊肚菌12亩,保守预算产值将超36万元。

天柱县凤城街道村民在羊肚菌基地采摘。

天柱县凤城街道村民在羊肚菌基地采摘。

天柱县立足坝区优势,以党建引领,引进龙头企业贵州发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企结合,2019年在蓝田镇实施“稻+羊肚菌”轮作300亩取得成功,稻菌双收,仅羊肚菌就亩产值达3万多元,解决就业500多人。

村民在天柱县凤城街道羊肚菌基地务工。

村民在天柱县凤城街道羊肚菌基地务工。

天柱县种植羊肚菌成功尝到了甜头,立马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主抓的羊肚菌产业发展专班,通过实施产业强村带动产业薄弱村的“跨村一带多”措施,切实让薄弱村有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掉队。去年,该县以蓝田村、东风村为中心,联合企业,选派技术员奔赴渡马镇江东、凤城街道教场、白市镇新舟等6个乡镇(街道)19个村,开展技术培训和田间管护指导,培养乡土人才,累计带动发展羊肚菌2000余亩。目前,各村羊肚菌基地进入采收阶段,预计产值8000多万元。

村民在天柱县蓝田镇东风村挑选羊肚菌。

村民在天柱县蓝田镇东风村挑选羊肚菌。

“强村带弱村”,天柱打造羊肚菌全产业链,羊肚菌制种在蓝田镇蓝田村,加工在蓝田镇东风村。村企合作,统一制种、统一技术、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以“强强联合、以强带弱”方式,跨村帮带,促进弱村变强村,把羊肚菌产业做大做强。

天柱县蓝田镇东风村羊肚菌加工厂,村民准备烘烤。

天柱县蓝田镇东风村羊肚菌加工厂,村民准备烘烤。

“您看,300亩大棚里的羊肚菌密密麻麻的,今天采摘羊肚菌的有50多人。”顺着凤城街道教场村羊肚菌基地负责人赵长春手指的方向,基地里,大棚内,摘羊肚菌的,抬羊肚菌的,装车运送羊肚菌的,基地里显得非常热闹。“今年11月,我们还要继续扩大规模,种植1000亩呢。”(图/文金可文 陈光昌)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