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关岭县木城河畔:文明新风拂村寨

2023年02月17日12: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木城村是一个大山之中典型的布依族村寨,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多年来,遵守乡风文明、恪守村规民约、传承民族文化成为木城人的秉性和习惯,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后,木城村更是把精神文明落到实处,将精神文明创建作为重点工作开展。

木城村村貌一角。

木城村村貌一角。

冬寒散去,春风拂面,走进木城村,郁郁葱葱的古树下,平坦的村路通向每家每户,63岁的罗福全正在家门口散步。他是土生土长的木城人,也是村里的老主任、老教师。他深爱着木城村和木城村的村民们,村里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时,他挨家挨户教老人们安全用火用电,在村里掀起了消防安全学习的热潮。在罗福全的努力下,21年来,木城村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消防安全事故,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普教”,在布依族语言中,这代表着领路人和带头人。多年来,他也见证了木城村的变化。

消防安全只是木城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部分,据了解,为将精神文明创建融入村民生活,木城村还制定了《木城村精神文明创建实施方案》,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禁毒禁赌协会、志愿服务队等紧抓精神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一个布依族村寨,木城村也不忘民族文化的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木城村打造了布依文化陈列馆,以此为阵地传播民族文化。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同时,村两委还将移风易俗、宜居乡村、孝老爱亲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中,画在村里每一面墙上。

图为木城村布依文化陈列馆一角。

木城村布依文化陈列馆一角。

村委副主任岑燕表示,自从接手木城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后,便成为了文明创建志愿者。一年来的志愿实践服务让她深知,文明创建工作要以实践为依托,只有经历了实践,才能做好思想建设,才能让文明之风拂过整个村庄。(关岭县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