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南税务: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全力以“复”

2023年02月14日10:50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黔南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强化税费服务保障,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年后稳开局抓生产。

政策快享,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信心

新春伊始,平塘县各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为帮助市场主体尽快恢复“元气”,平塘县税务局抽派多名税务服务专员,主动上门问需解难,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精准税费服务,为一季度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平塘税务干部走访..

平塘税务干部走访。

走进塘边镇中汉(贵州)口腔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自动化生产线有条不紊运行,机器轰鸣声中,工人忙着注塑注胶、植毛、检验……该公司是平塘县招商引资项目之一,2018年正式生产,经过五年的发展,目前已有塑料制品加工生产线10条,主要生产牙刷、牙杯等。

“在平塘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我们的产品销量大幅下降。税务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后,持续跟进服务,宣传辅导税惠政策,帮助公司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0.74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我们计划用于工人扩招,今年,我们的招工目标是50-60人,相信有了工人基础,我们应对省内外及外贸订单的能力也能有一个质的提升。”公司财务负责人冯志坚说。

下一步,平塘县税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建设‘六个现代化新平塘’、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的决策部署以及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关要求,持续为市场主体送上好的政策和优质服务,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

问需解难,为企业复工复产增动力

“疫情过后,公司积力拓展市场,在税收政策方面有许多疑问亟待解决。”科学城(广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财务负责人甘怡介绍道:“都匀市税务局及时对我们提供了一对一精准辅导,讲解适用于公司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发票领用、留抵退税、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网上办税流程等涉税事项进行了答疑解惑,极大缓解了我们的经营焦虑”。

据了解,科学城(广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是一家土木工程建筑企业,主要承接房开项目及政府项目,承接项目多为前期垫资建设,因甲方工程款未及时到位及“三角债”影响,公司资金周转紧张,部分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加上疫情及市场原因,企业新承接项目少,经营受到影响。都匀市税务局主动对接企业,对企业经营状态、申报数据等进行核实,确认企业符合政策享受类型,仅2022年就辅导纳税人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合计893,709.78元。

为切实解决企业享受税收政策“难痛堵”问题,都匀市税务局一方面持续抓实税务干部培训工作,一方面利用大数据筛查疑似有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的纳税人,进行一对一的核实排查。建立“一企一档”清册台账,组建专业团队对企业的复工复产复销情况进行走访,深入重点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通过问需纳税人,了解企业当前困难,针对性的开展优惠政策辅导工作。

下一步,都匀税务将加大税收政策宣传力度,继续做好涉税辅导,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全程开展好问需解难工作,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匀城经济早日“热起来”。

税惠支持,为企业复工复产添底气

“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就多次联系我们,宣传辅导相关政策,持续跟进服务,特别是疫情放开后,多次上门辅导申报,补足了我们对政策了解不足的短板,仅2022年我们公司享受到增值税减免31.6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13.7万元,解决了我们资金周转不足的燃眉之急”贵州秀峰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哲祥难掩喜悦地说。

独山税务干部走访。

独山税务干部走访。

位于独山县麻万镇的贵州秀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加工农产品的制造业小微企业,疫情全面放开后公司收到大量订单,但受三年疫情影响农产品收购价格上浮、资金流动陷入困难,正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贵州秀峰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哲祥接到了独山县税务局电话,告知征收率3%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以及小微企业优惠等优惠政策,并指导其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

独山县税务局结合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经营情况,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定位,“点对点”为纳税人推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下一步,黔南州税务部门继续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直播课、电话、微信等方式,持续深入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纳税人及时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优惠,确保纳税人优享快享、应享尽享,不折不扣把缓税红利落到实处,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图/文 李高飞 郁程 彭杰 杨静)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