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贵州省最美税务人”系列报道(七)

刘勇:一心促发展的“领头雁”

2023年02月14日10:53 |
小字号

刘勇。

刘勇。

“刘局,感谢你这些年来对我的关心和提携。”

“刘局,真的舍不得你,感谢你在楼下坝坝上给我们传授经验,让我有信心和勇气砥砺前行。”

……

2021年11月,在离开任职近6年的丹寨县税务局后,刘勇的手机中收到了一条又一条来自干部职工们的信息。在这些饱含真情的文字之间,是一位税务人三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也是两代税务人之间的薪火相传。

亦师亦友的“领头雁”

“在一个岗位上展现自己的价值,发挥自己的能力把工作做好,这就是我一开始的想法”,刘勇说。

2016年3月,刘勇被组织委任为丹寨县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在外人看来,这个连续16年未能走出一位本地干部、在全州税务系统绩考评排名长期处于中下游的税务局无疑是一块“烫手山芋”,但敢于挑战的刘勇却用自己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丹寨县地方税务局走上了一条奋发赶超的“逆袭”之路。

所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任职后,刘勇狠抓党建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总结队伍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出激励措施,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年轻人有了奔头,有了上进心,工作自然而然就会越发积极起来。”刘勇表示,为了更好地带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他开创性地实施自选岗位的措施,让干部职工在自己喜欢、擅长的岗位上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为让干部职工实现全面发展,他积极鼓励青年干部“结对子”,让对各项工作都有所掌握。并鼓励年轻干部向老同志“拜师”,学习到工作经验的同时,还提升了老同志在工作岗位上的价值认同。

通过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畅通晋升渠道、“后进”变“先进”等举措,刘勇任职期间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税务人才。其中,先后向州税务局推荐副科级干部5人,入选国家税务总局人才库1人,入选省税务局专业骨干2人,入选州税务局人才库6人,遴选进入州税务局3人。

“我要的不是现在怎么样,而是未来怎么样。培养他们,让他们在工作上超越自我,让税务事业发展后继有人,这才是我最想要的。”刘勇坚定地说道。

他常说,自己与干部职工的关系,并不只是领导与下属的关系,更是老师与学生、兄弟姊妹的关系,通过与干部职工积极沟通、谈心,刘勇让整个队伍充满了“家”的感觉。

在刘勇开创性的队伍建设下,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飞跃性的提升。自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丹寨县税务局在黔东南州税务系统18个县(市、区)局绩效考评中获得一年第1名、连续两年第2名的优秀成绩,获得全省文明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等各级荣誉80余项,丹寨县税务局实现了华丽逆袭。

他个人也获得了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税务系统十佳县税务局长、黔东南州脱贫攻坚优秀结对帮扶干部、黔东南州五一劳动奖章等12项荣誉。

田间地头的“热心肠”

“我们村的帮扶单位虽然不是税务局,但税务局为我们村付出了太多。”刘启高是丹寨县税务局的一名退休干部,因为工作需要,脱贫攻坚期间,受邀回丹寨县兴仁镇龙坡村当村支书开展扶贫工作。

为了给这位昔日的“战友”提供帮助,刘勇主动为刘启高提建议,找思路,提供了以“税”治村的“金点子”,把龙坡村的“散沙”拧成“一股绳”。将曾经的“后进村”逐渐发展成为丹寨县的“先进村”。刘启高退休不退岗,继续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冲锋陷阵的事迹多次得到省电视台的关注及报道,获得了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黔东南州“脱贫攻坚 银发增辉”先进个人、2020年度“丹寨县最美退伍军人”等多项荣誉。

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刘勇更是使出“拼命三郎”的狠劲。为了帮助方胜、羊巫两个帮扶村早日脱贫摘帽,他不论风里雨里,总是抽出时间入村进行走访,摸清摸透帮扶村各项基本情况和扶贫规划。利用休息时间,专门研究各级脱贫攻坚文件,政策法规、数据指标,让脱贫攻坚常识了然于胸。

在摸查清楚两个帮扶村主要致贫原因是产业发展滞后,刘勇把摆脱贫困的重点放在了发展产业上,建立了以七彩山鸡、吊瓜为特色的集体产业合作社,增强贫困村的“造血”能力。帮扶产业项目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解决了近百人的就业问题,为村民带来了稳定的经济收益。2018年方胜、羊巫两个帮扶村顺利通过出列检查,383户贫困户提前实现全部脱贫。

在脱贫后,刘勇又积极探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措施,通过采取“微办税厅”便民服务进村寨、加强涉农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等方式,持续为农村合作社、家庭作坊,农村缴费人等办实事,减少群众的办税时间和成本,降低他们的涉税风险,让基层百姓第一时间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这一举措得到了三十余家媒体的宣传报道。

打破常规的“刘点子”

贵州兴富祥立健机械有限公司作为丹寨县高新科技龙头企业,主要生产数控机床,年产值可达2亿元左右,但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直到刘勇的到来,这一现象才得到了改变。

在了解该企业困难后,为拓展销售渠道,他积极对接国内一家知名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邀请了企业副总裁到兴富祥公司实地调研,牵线建立合作关系,销售收入实现翻番。

“起初我还以为他是吹牛的,没想到他这么用心,真的就把这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的副总裁请来了。”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企业负责人彭洪富都感慨不已。

为推动企业发展,刘勇主动带队走访,问需求、讲政策,并通过摸底测评、电话回访、实地回访、税企座谈等措施有效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企业与税务,从来都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共生的关系,服务企业就是让企业发展壮大、培植税源。”刘勇说道。

为帮助辖区企业摆脱困境,刘勇曾带着干部们连着几天几夜认真梳理总结企业提出的税务职能外的难点、堵点问题。在整理、归集问题后,他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企业发展建议,并得到了高度重视。

仅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刘勇就现场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47个,税务职能以外的难题11个。还积极帮助企业依托企业纳税信用争取“银税贷”,企业共获得银行贷款2041.3万元。

2021年11月,在任职国家税务总局剑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后,面对剑河县工业基础薄弱,经济下行的困境,刘勇积极向县委主要领导提建议、理思路。多样有效、层出不穷的新颖办事思维也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称赞,被领导戏称为“刘点子”。

通过积极结合剑河县发展实际,带头积极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刘勇创新性的提出“点单式”服务,并将税务“点单式”服务全面铺开。“所谓点单式服务就是‘企业点单、管理员接单、局内流转、协同帮扶、跟踪问效’,我们点对点上门服务,减少企业跑腿、辗转的问题,加快手续办理。”刘勇说。

这期间,刘勇不仅帮助贵州森环活性炭有限公司实打实解决了解封银行账户、争取到银行贷款等税务职能以外的难题,还利用自身资源渠道,为贵州省盛立本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解决原材料及销路问题,搭建上下游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

刘勇所带动起来的优质税务服务,不仅得到了企业的好评与信赖,更得到了剑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点单式”服务在剑河县各部门实现“破圈式”推广,税务服务和税务速度也成为了剑河县职能部门争先学习的标杆。

刘勇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始终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清正廉明、忠诚履职;他始终以干好事业为目标,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故事,他将用一生来践行党的承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赖杨 图片由贵州省税务局提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