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

黎平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年02月14日08:43 |
小字号

近年来,黎平县围绕网络强县目标,全力推进5G基站建设、千兆光网改造等工程建设,有效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县积极争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理勘测规划,多次组织通信公司召开研讨会议,督促各运营商对县内5G基站建设开展初步查勘,排查现有站址和传输组网情况,根据片区群众对通讯网络的实际需求,制定建设规划方案,强化沟通协调。截至目前,移动、电信、联通黎平分公司共完成5G基站查勘设计56座,正在查勘的有42座。

优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偏远、小型自然村寨宽带网络的建设进度,扩大通信网络服务的覆盖面,2022年累计完成67座4G基站的优化补点、134个30户以上自然村寨宽带网络的建设,目前全县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620千兆位,建设光缆线路累计达4.79万公里,光纤宽带接入(包括广电宽带)和4G网络已实现行政村全覆盖,30户以上自然村寨实现“三网至少覆盖一网”4G网络全覆盖目标。

抢抓5G发展新机遇,合理规划、科学布局5G站点,按照分步分批的建设方式,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深度覆盖建设。截至2022年,累计建成5G通信基站476座,实现县城、乡镇所在地、3A级景区、工业园区等5G网络信号覆盖,为黎平大数据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县按照分级分批方式,实施改造千兆光网工程,优先推进县城、乡镇所在地、工业园区等的千兆光纤改造。截至2022年,千兆光纤改造工程覆盖县城95%,高屯、中潮、洪州等8个乡镇行政所在地完成千兆的升级改造。下一步,黎平县将持续夯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底座,不断实施4G网络优化补盲,5G网络规划建设工作,全面推动宽带网络深度覆盖与扩容提速,完善偏远农村地区4G网络覆盖质量,力求将“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惠及全县最广大群众。(吴家资 姚进忠)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