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沿河:扬帆又起航 产业发展劲头足

2023年02月14日08:49 |
小字号

一年春作首,万象始更新。春节过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界镇抢抓时机,积极组织工人复工复产,各大产业基地陆陆续续忙碌起来,产业发展势劲十足。

近日,笔者来到中界镇石柱村,只见长沿乌江现代农业产业园果蔬示范基地里,沿河自治县种养家庭农场负责人龙治勇正组织工人采收羊肚菌。

“今年在石柱村发展羊肚菌45亩,我们年前已经采了200多公斤,预计今年每亩应该在500斤以上,按照目前的行情,我们应有100多万元的收入。”龙治勇说。

羊肚菌。 罗园园摄

羊肚菌。 罗园园摄

谈起羊肚菌种植,龙治勇滔滔不绝,因为他在官舟镇种植羊肚菌已经几年了,经验丰富,技术成熟。2022年因发展需求,他就来到了中界镇石柱村发展羊肚菌。刚开始只发展了13亩,后因羊肚菌长势好,今年便将产业扩展到了45亩。羊肚菌采收后,龙治勇将利用大棚种植西瓜或蔬菜,让大棚产出最大化。

产业发展获得收益的同时,当地老百姓也一样有实惠。自从家庭农场去年5月份入驻该村以来,带动了当地村民10多人长期务工增收。基地农忙时,一天工人高达40到50人。

“我是这羊肚菌基地的长期工人,老板有活就会叫我们来做,80元一天,还能够照顾小孩。”罗金梅说。

同样在长沿乌江现代农业产业园果蔬示范基地的草莓大棚里,一行行草莓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趁着节后工人回归,草莓技术主管曹辉正在指导工人们为草莓施肥。

一行行草莓长势喜人。罗园园摄

一行行草莓长势喜人。罗园园摄

“这批草莓是12月份之前栽的,现在的长势不错,按照现在的长势,三月份开始,就可以陆陆续续的出果,开始采摘,今年的产量应该会有两万多斤,产值的话,大概在80万元左右。”曹辉说。

贵州菜壳柱家农业有限公司去年入驻中界镇,在该镇的石柱村、孙家社区发展了20亩大棚高架草莓,采取“村企共营”模式,在效益不好的情况下,公司按照大棚建设投入资金的5%分红给农户和村集体;效益好的情况下,公司按照每年生产经营利润的20%分红给农户和村集体。

工人为草莓施肥。罗园园摄

工人为草莓施肥。罗园园摄

“我们采取村企共营的模式,首先可以解决我们村的劳动力就近务工问题,其次,我们有差额化分红可以增加我们群众和村集体收入,在后续产业发展中,我们会极大地帮助企业解决各方面问题,把我们产业发展得更好,以造福老百姓。”石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田长红说。

草莓、羊肚菌产业只是沿河当前农业产业发展的缩影。时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为确保全年粮食安全和各大产业稳步发展。连日来,沿河按下春耕备耕“农忙键”,扎实抢抓春耕备耕时机,全力抓好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为今年产业发展和粮食丰收“开门红”开好头、起好步。(田霞飞、罗园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