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白云区:凝心聚力推动“八强”建设,在“强省会”道路上书写白云答卷

2023年02月10日15:28 |
小字号

作为贵阳市的六个辖区之一,白云区曾是全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素有“高原铝城”的美誉。2017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白云区历经从高原铝城向产业新城、从工矿白云向品质白云、从城郊结合部向省会城市新中心转型升级与提质升级并行的攻坚期、关键期、阵痛期。在这关键时期,白云区将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发展工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将电子信息制造作为主导产业,把生态食品作为特色产业,提出了“一主一特”的产业发展思路。

如今的白云,经济发展稳中向好,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5%左右,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产业质效不断优化,农产品加工转化率预计达65.36%,“一主一特”产业占比分别提升至4.2%、14.56%,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52%;城市品质日益提升,有序启动观白中心融合带建设,大力开展垃圾分类攻坚行动,大氧路等城市主干道建成通车,环铁白云西站顺利开通,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4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91.71%;活力动力持续增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制定实施区域开放发展枢纽区“1+2”方案行动计划,中国(贵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贵州金交所正式落户,常住人口增至48.27万人,人才总量达9.7万人;民生福祉有效改善,扎实推动“一圈两场三改”各项工作,完工了百余个生活圈建设项目,农村“五治”工作在乡村全范围、全覆盖开展。

强工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坚持顶层设计,紧盯市委“四个到位”“六个抓”工作要求,围绕“12345”白云“强省会”奋战路径,确立了“1+1+2”产业体系和“产业专班制”。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发展机遇,谋划推动《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建设实施方案》落细落实,制定了《白云区建设区域开放发展枢纽区实施方案》,进一步诠释好省会城市新中心的活力体系,正确把握区域开放发展枢纽区定位。坚持筑巢引凤,围绕主导产业建链、特色产业补链、央企制造业强链和关注产业巩固提升的工作要求,强化“双招双引”,编制了“两图两库两池”。坚持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园、西部化工、钜成5G等多个项目获贵阳市新型产业用地,永青、中铝分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实现白云区国家级绿色工厂“零”突破。

强城镇,全力做强城镇经济,奋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空间。实施“南融、中提、北进、东联、西优”城市发展战略,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动马蜂窝旅游集团总部项目、恒信汽车西南总部项目等总部企业的培育与落地。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在手上,加快地铁S2号线、有轨电车T2线建设,“五横六纵”路网骨架基本形成。区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新增加床位210张,完成停车场建设并投入使用2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3000余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普惠率保持90%以上。白云区打造挂牌“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和“贵阳软件基地”两栋特色产业楼宇,注册企业约800家,数智生态产业园、数字旅游产业园、数字医疗器械产业园等园区、总部项目加快推进。

强三农,聚焦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为重点,扎实开展“3+1”保障全面“回头看”专项行动、重点人群监测帮扶等专项行动。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围绕“稳粮”“强菌”“精果”“优菜”“增油”,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建设,持续打造羊肚菌、红托竹荪、冬荪等优势食用菌产业,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经济、资源开发型经济、物业经济、乡村服务型经济等方式,壮大白云区村级集体经济。

强旅游,着力发挥生态、文化优势,擦亮“云尚生活、悠然品位”城市品牌。紧扣“爽爽贵阳·品质白云”城市品牌和定位,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旅游要素配套、旅游业态升级,做靓白云旅游名片。打造了“云小尚”“尚小云”城市IP,拥有贵州首个现代休闲农业旅游景区——蓬莱仙界、贵州唯一的中心城区国家级森林公园——长坡岭国家森林公园、贵阳唯一的天然泉水公园——泉湖公园等著名景点。谋划打造了“文化旅游+商贸”的商业综合体梵华里小镇,围绕“六爽·六品”推动打造“乐、享、游、购、吃、玩”为一体的“云尚生活”城市名片。2022年12月31日开展了为期38天的蓬莱仙界·蘑力小镇首届彩灯艺术节,吸引了全市广大市民前往游玩。

强环境,持续深化“优环境”建设,打造“贵人服务·简便宜心”营商服务品牌。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与“强省会”行动要求相适应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围绕“简政、便企、宜业、安心”打造“贵人服务·简便宜心”白云营商环境品牌。全力推动白云区政务服务大厅集成化、智能化、便捷化建设,巩固提升“一窗通办‘2+2’”改革。始终坚持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店小二”服务,深化企业服务力度,实现全区14000余家企业专员服务全覆盖,聘请了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16名,对全区营商环境“揭短”“挑刺”,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强生态,聚焦生态宜居,全力打造产业新城。持续开展“五大攻坚战”,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目前共建成各类公园80余个,绿化覆盖率已达48.63%。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让蓝天常驻。持续抓好河流综合流域治理,补齐流域污染治理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完善城市雨污管网建设,让绿水长流。加强生态保护,让青山常在。持续打好固废治理战,让净土长存。全力抓好生态系统治理,加强生态修复、物种多样性保护,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全面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强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倾心聚力做好民生大文章。坚持便民利民“一圈两场三改”焕新颜,坚持农村“五治”切实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宣传引导全覆盖,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打造“三感社区”全方位优化居民生活质量,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完善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托幼服务配套,实现了白云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符合条件的停车场对市民错时免费开放。

强人才,多措并举加快人才集聚,助推“强省会”行动。抓招引重培育,加快“强省会”人才集聚多措并举育才惜才,大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动贵阳软件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槟果青年人才社区创业孵化基地、工业创投孵化产业园建设,打造“云上空间”企业人才交流平台,实施高层次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聚焦毕业生就业,强化任务落实,拓展“人才月”活动载体,开展企业“组团式”进高校、高校进企业活动,分类举办人才主题论坛、人才专题招聘活动,促进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双向奔赴。强化综合保障落实,优化人才保障房建设,加大人才保障房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小镇、高级公寓、青年公寓、人才保租房、员工宿舍五级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建成各类人才用房2700余套,用足“匠天下”人才小镇安居保障、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政策支持。(白云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