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万警进万家”增强群众幸福感

2023年02月03日14:0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针对春节期间治安新特点,贵阳市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专项行动,完善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早处置全链条管控机制,及时发现和调处了一批矛盾纠纷,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耐心开导  婚恋纠纷当场化解

近日,长岭派出所采取“主动作为、真情感化、矛盾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一起婚恋纠纷。

调解。

调解。

1月26日 ,长岭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周宾怡在美的林城时代开展万警进万家入户走访排查时,发现辖区群众罗女士长期和男友存在矛盾,并时常因为感情问题发生争吵。

了解到情况以后,民警周宾怡对双方时常发生争吵的原因进行了详细了解,并以讲道理、拉家常、普法律的方式进行现场调解。

经过民警的耐心劝解和开导,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其男友自愿签订告诫书,并承诺以后不会再有类似情况的发生。

走访“跳场节”  警民情到位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是孟关苗族布依族乡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传统节日——“跳场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花溪公安分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民警来到“跳场节”现场,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开展大走访。

“跳场节”在孟关乡沙坡村举行,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走访民警深入人群,通过发放宣传单、面对面沟通等形式,强化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力度,倾听群众意见,掌握社情民意,特别是充分利用活动现场村民参与人数多的特点,广泛收集掌握家庭、婚恋、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线索。

交通安全“进村寨”

春节期间,修文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走进景阳街道开展文明交通进村寨活动。活动中,民警根据“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结合乡村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发生交通事故典型案例,面对面向群众讲解“一盔一带”“拒绝酒驾”的必要性、重要性,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和安全文明交通行驶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树牢交通安全意识。

发放宣传资料。

发放宣传资料。

同时,民警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号召大家既要做文明交通参与者,也要做文明倡议者,自觉遵守文明交通行为,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

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进社区”

近日,修文县公安局扎佐派出所以“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为契机,联合万江居委会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关爱空巢老人。

关爱空巢老人。

活动中,民警通过“线上联系+入户走访”的形式,开展关爱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老人们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细致地落实服务事项,定期进行上门慰问、陪老人聊天,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使空巢老人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同时,民警叮嘱老人要保重身体,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切实保障空巢老人的身心健康,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实际行动关爱空巢老人,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耐心开导 父子二人冰释前嫌

近日,金阳派出所通过“主动发现、积极协调、耐心调解”等举措,及时化解一起家庭矛盾纠纷。

耐心开导。

耐心开导。

1月19日,金阳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黄丽佳在开展万警进万家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群众一对父子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期间父子俩还因此大打出手,存在较大的隐患。

为了让于先生父子俩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源头,社区民警黄丽佳了解到该情况后,与父子二人进行深入详谈,并邀请街道办、居委会网格员组织现场调解。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和耐心开导下,父子二人终于打开心结,冰释前嫌。

下村走访 顺路抓了个在逃人员

1月29日,清镇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开展“万警进万家”工作中,对流长乡在逃人员柯某某开展走访调查,民警发现过年期间柯某某带着妻子和1岁大的儿子已经回到流长乡过年。

抓获在逃人员。

抓获在逃人员。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民警立即开展侦查,于当日中午成功将在逃人员柯某红抓获。目前嫌疑人已移交镇远县公安局。

下一步,贵阳公安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深入推进“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贵阳市公安局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