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抗旱保春耕工作部署会

2023年02月02日14:25 |
小字号

1月31日,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抗旱保春耕工作部署视频会,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抗旱救灾、春耕备耕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春耕备耕是决定全年农业生产和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是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农时不等人,立春将到来。全市各地要认真分析当前春耕生产形势,准确把握农时季节,强化农资准备和应急准备,牢固树立“抗长旱”的思想,提前谋划,提早准备,强化同气象等部门协作,扎实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全力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今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标准更高、任务更重,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必须不折不扣紧盯任务,全面把握中央、省、市关于农业工作的最新要求,紧紧围绕“稳面积、稳产量、扩大豆、提单产”这一主线,深入实施推动农业改革创新促进提质增效“六大提升行动”,提前谋划好全年的农业工作,全力以赴完成粮食和各产业既定任务,扎实抓好一季度各项基础性工作和改革创新工作,确保第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会议要求,一是要强化抗旱保春耕生产的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春耕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抓好春耕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充分结合农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把春耕生产作为全年农业特别是粮油生产的重要工作来抓。二是要强化基础摸清底数,超前谋划,持续抓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围绕粮食、经作、畜牧等各项产业,发动全市副高以上农业技术人员聚焦提质增效“六大行动”领办示范点,推动我市农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三是强化纪律作风,派出粮油、红粱、茶叶等7个工作组赴各县(市、区)开展“千名农技人员助力春耕”行动。各级“三农”干部要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围绕工作目标,强化项目实施,大力招商引资,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为确保2023年全市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必须盯重点、破难点、抓关键,全力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要紧盯目标任务。抓住增量关键节点,强化责任压实,着力在农业科技、农业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农业品牌发展等方面做文章、下大力气,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要紧盯争资争项。要抢抓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牢牢抓住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认真研究政策,把握工作主动,精心精准精细谋划项目,多措并举增加农业经济发展后劲。要紧盯招商引资。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农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招商投资变固投变产值,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要紧盯示范带动。

大力推进粮食单产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办点,进一步压实责任,充分调动各级领导干部和农业技术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全面掀起农技干部服务春耕生产热潮,把农业政策传到千家万户、把农业技术带到田间地头,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好成绩。

会议通过电视电话的形式开到各县(市、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斌、任杰作工作部署,局机关各业务科室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农业执法支队在主会场参加。(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