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新能源产业高歌猛进 新型工业化步履铿锵

2023年02月02日15: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面对新能源产业“风口期”,贵州省开阳县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强省会”战略发展机遇,聚焦新能源汽车重点产业链,抢占储能“新赛道”,踔厉奋发、铆足干劲,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打产品的磷系新能源产业,全力建设千亿级产业集聚区。

贵州安达科技。

贵州安达科技。

据初步统计,2022年,开阳县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34.83亿元,同比增长51.01%。在清晰而强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脉动”中,开阳的工业经济正步履铿锵,破浪前行。

调结构延链条,全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

开阳县是全国著名的磷矿主产区,县内已探明磷矿资源储量达19亿吨,远景储量约30亿吨。其中,富磷矿储量占全国的80%以上,被誉为“中国绿色磷都”。

依托丰富的磷资源,磷化工成为了开阳县的支柱产业。但由于产业业态多以传统磷化工为主,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结构不优,未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规模和产业集群,开阳的磷产业发展一度陷入困局。

痛定思痛,开阳县下决心将产业结构优化作为突破口,积极抢占新能源赛道,不断夯实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全县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该企业原是一家生产黄磷、磷酸和三聚磷酸钠的传统磷化工工厂,2009年,安达科技开始探索转型发展之路。经过10多年的探索发展,逐步形成了从单一的磷酸铁到磷酸铁锂再到新能源动力电池的产业集群,实现从传统磷化工到新能源材料及电池的转型跨越发展。

贵州安达科技。

贵州安达科技。

2021年4月,安达科技投资7亿元,启动建设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及年产6万吨配套前驱体磷酸铁锂生产线。目前,已逐步实现量产,二期6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也正在紧罗密布的建设中。

贵州安达科技的成功转型,就是开阳县工业产业抢抓机遇,加快推进转型跨越的缩影。

近年来,中伟新材料、贵州邦盛新能源、贵州胜威凯洋化工、宁德时代贵州时代思康等企业陆续入驻开阳,助力开阳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储能“新赛道”上加速跑,全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

如今,一幅链条更强、基础更实、质量更高的工业发展新图景,正在开阳大地徐徐展开。

抓项目快推进,助力产业实现集群发展

随着众多强势新能源企业的纷纷入驻,一时间,位于开阳县经开区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处处涌动着一股股建设热潮。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一直以来,开阳县以“跑项目,要政策”“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聚精会神抓项目、凝心聚力快推进,不断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着力形成新能源汽车动力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强劲势头,切实用项目建设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中伟新材料开阳基地。

中伟新材料开阳基地。

2022年3月,中伟年产20万吨磷酸铁项目正式开工,11月15 日启动带料试产,12 月15日首批产品顺利发货。在各级政府的“贵人服务”助力下,项目从进场开工到开始带料试产用时仅249天。

此外,随着贵州安达一期项目、中伟新材料20万吨磷酸铁锂、宁德时代2万吨双氟磺酰亚胺锂、邦盛50万吨磷酸铁锂等磷系新能源产业链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有序推进,让开阳工业发展的“血脉”里植入了“新基因”,现代化工产业链大势初成。

产业的集聚,让开阳的新能源材料及电池产业发展由单打独斗变为握掌成拳,为高质量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位于开阳的新能源材料项目中,投资规模超100亿元的就有6个。

到2025年,开阳县将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奋进1000亿元。

强平台优服务,加快形成工业发展新格局

为了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开阳县不断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步伐,持续推动重点产业、优势企业、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大力完善水、电、路、气等配套基础设施,推动标准厂房建设加快完成,让开阳经开区成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

同时,为了更好的对接服务企业、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开阳县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紧扣“贵人服务” 品牌打造,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五个一”包保服务机制和“园区派单制”,大力推广运用“贵商易”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全力以赴当好企业的“贴心人”“急郎中”“服务员”,及时化解企业在建设生产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工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续航有力”。

中伟新材料开阳基地。

中伟新材料开阳基地。

在此努力下,开阳县新型工业化全面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动能澎湃,工业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正不断形成。数据显示,目前,开阳县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产值占比不断提高,从2020年的6.29%提高至2022年的20.89%。

择“高”而立 向“新”而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阳县新型工业化将继续铆足劲、拉满弓,迈着更加坚定的步伐,朝着新一历史阶段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笃定前行。(文/图 谢丹丽)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