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福泉:辣椒育苗忙 备耕正当时

2023年02月01日09:22 |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眼下正是辣椒育苗的好时节,福泉市凤山镇竹王城村辣椒育苗基地抢抓节令,抓早、抓实、抓细春耕生产,万亩辣椒育苗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基质装盘、薄膜铺垫、平整育苗池……1月28日,大年初七,位于福泉市凤山镇竹王城村的贵州宽农农业有限公司集中育苗基地早早地加紧启动辣椒育苗工作,育苗大棚里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

务工村民潘水英说:“一天8小时,一天得80元钱,感觉很好的,我们在家带小孩,在这里做事很好,一年也有不少收入,以后他这里长期需要很多人工,我就长期在这里做。”

凤山镇竹王城村辣椒集中育苗基地,是福泉市今年最先启动的一个辣椒育苗点。节后上班第一天,福泉市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刘净第一时间到地里指导辣椒育苗和水肥浓度配比,提高辣椒苗成活率,确保辣椒丰产丰收。

刘净说,通过辣椒种子辨识、筛选、种植等过程,在辣椒育苗技术源头上进行把控,然后将优质辣椒苗分发给种植户,让种植群众可以少一些后顾之忧,放心参与辣椒种植,从而扩大种植规模。

福泉市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刘净说:“辣椒育苗是辣椒种植的关键一环,我作为技术人员,就要来给他们指导,把好育苗这一关,为今后辣椒丰产打下基础。”

在育苗基地点籽生产线,一台全自动化的育苗机械正在不停运转,相比往年,机械育苗比人工育苗效率有了很大提高,12小时内可播辣椒苗4000多盘,不仅节约播种时间和用工成本,也将有效提高出苗整齐度。

贵州宽农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宋祖德说:“我们每个小时可以点450盘左右,一天差不多在4000多到5000盘,相当于人工的10倍左右。”

贵州宽农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辣椒种植经验较为成熟的公司。2022年,在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的全力配合下,公司在全市5个乡镇共带动5000多户农户发展辣椒种植。今年,公司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并根据福泉地理海拔实际,分为三批培育辣椒苗,预计育苗共1.3万亩。

贵州宽农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大宽说:“从2023年1月1日开始播辣椒种,到现在已经播了1150多亩,在1月27日开始播第二批种子,所有的大棚可以播种1万3千亩辣椒苗,现在棚里面大概有三四十名当地老百姓帮我务工点种。”

2023年,福泉市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主要目标,扎实抓好“八个好”,继续种好“小辣椒”,持续采取“双公司+双保险+双订单+双支部”的“四双”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做好品种选择、组织发动、技术服务、产销对接、产业延链文章,全力推动辣椒科技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将户户都能种植的“小辣椒”发展成为家家持续增收的“大产业”,确保全市辣椒种植稳定在10万亩目标以上。(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