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七星关:搬迁群众备年货 欢欢喜喜迎新年

2023年01月20日08:4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春节临近,在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格外热闹,搬迁群众正忙着置办年货,欢欢喜喜地迎接兔年的到来。

走进和美社区,周边的便民超市和农贸市场里,各种年货应有尽有,各类物品一应俱全,前来购买商品的群众一波接一波。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陈曦摄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陈曦摄

“过年了,来超市简单买点年货。”在农贸市场,刚从外地返乡过年的搬迁群众马孝刚正和母亲一起选购年货。“以前住在大山里,买年货得走很远的山路,再用背篼背回家。现在,家门口就有超市,再也不用囤货了,今天缺了一点食材,一下楼就能买到。”

马孝刚家是柏杨林街道和美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搬迁群众,2019年,马孝刚一家从龙场营镇岩脚村搬到了和美社区,在这里,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搬进了新家,有了新的工作,开启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1月17日,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正在置办年货。周海东摄

1月17日,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正在置办年货。周海东摄

“我们搬来都有几年了,今年是在这里过的第四个年。”马孝刚说,搬迁后,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新房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社区基础设施各方面都很完善,老人就医、孩子上学都方便了很多。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他们早已打扫好卫生,贴好春联,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马孝刚告诉笔者,自从搬来柏杨林街道后,改变了以往逢年过节得等到五天一次的赶集才能购物的生活。以前,集市离家很远,走路要三四十分钟才能到,而现在不论是买东西还是出行,都变得十分便捷。现在方便多了,楼下就是超市,过年也不关门,过几天去转一圈,基本上就可以把年货买齐了。

1月17日,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熏好的腊肉。周海东摄

1月17日,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熏好的腊肉。周海东摄

搬新家,住新房。如今,马孝刚一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以前在老家的时候,居住环境,交通条件不好,搬到柏杨林街道后,房屋干净舒适,家具一应俱全,生活便利,有了更多的娱乐生活。”马孝刚开心地说,他家分到的是两套80平方米的房子,不再担心父母居住的问题,家中的孩子就近入学,自己在外务工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挪穷窝,换穷业。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马孝刚一家只是众多搬迁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柏杨林街道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因地制宜建产业,多措并举稳就业,创新机制优服务,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稳稳托住搬迁群众的好日子。(图/文 周海东)

↑↑点击图片前往新春表情包↑↑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