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餐饮文旅消费回暖 税惠助力“年味”十足

2023年01月18日14:08 |
小字号

2023年元旦,乌当区共接待游客12.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68亿元。餐饮、商超、文旅等行业开始逐步升温回暖,熟悉的烟火气在寒冬之中回归。随着春节临近,乌当区税务局聚焦市场主体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拉满春节氛围感,为消费市场回暖、经济社会发展添“年味儿”。

税收优惠为“温泉”注入活水

2023 癸卯新春期间,贵阳贵安推出了135项文旅活动,以“爽爽贵阳 新年烟火”为主题的春节文旅活动瞄准健康和旅游的双重需求,联动了贵御温暖、贵阳保利国际温泉度假区、万象温暖、乐湾国际温泉等景区开启“泡汤游”。作为贵御温泉的财务负责人聂远琴对春节的经营信心十足。“各项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度过难关,经历了疫情的考验,我相信这个春节必将迎来‘春天’”。

税惠助力“年味”十足。

税惠助力“年味”十足。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贵御温泉曾连续两个月销售收入直降为零,200余人的工资、社保费成为企业持续经营的最大困难。2022年,乌当区税务局辅导企业享受了困难中小企业房土两税减免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28万元,有了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企业在疫情期间没有辞退一名员工。作为“温泉之城”核心区的乌当,地热资源丰富,优质温泉遍布。为守护好乌当这张靓丽的“旅游名片”,乌当区税务局推出“税安星”项目,搭建五维数据评价模型,通过团队式的数据分析和评分流程,对纳税人综合涉税情况进行评价,帮助纳税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602万元,贵御温泉等4户温泉企业享受加计扣除、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半等各项优惠政策543.82万元,真金白银为“温泉游”注入资金活水。

优化环境为“疱汤”保驾护航

冬日农闲时节,新堡乡王岗村的韩艳香却一大早就开启了忙碌的节奏,蹭着乡村旅游的东风,她和丈夫开了一家农家乐,给游客们提供特色美食——“疱汤”。疱汤”即每年春节前都会杀“年猪”意为驱邪接福,是中国传统年俗,而王岗村则是享有“疱汤第一村”的美誉。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享受无饲料添加剂、催长剂等生态智慧养殖的放心肉做的“三盘四碟八大碗”的美食,还有打糍粑、磨豆腐、跳布依竹竿舞等布依民俗活动。刚接到一个公司年会大单的她却有点愁,因对方企业在观山湖,她到办税服务大厅代开开票时看着长长的队伍犯了难。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税务干部辅导她在“2+2一窗通办”改革窗口代开了发票后直接邮寄到对方公司。“太方便了,我还想着今天估计是赶回不去了,结果不到15分钟就办完了”韩艳香欣喜的说道。

针对旅游产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众多、区域分散的实际情况,区局深化“非接触式”办税措施,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方式办理各项税费业务,通过“税务十点半”直播平台开展优惠政策解读,立足“税视服务通”开展纳税辅导,目前旅游行业网络申报率已达到99.95%。在办税服务大厅推行“2+2”“一窗通办”实现了涉税试点业务与其他部门业务统一办理,简易申报、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送达、终端自助办税、注销即时办理等服务举措,大量节省办税时间。

图为乌当区迎新春年货节现场。

乌当区迎新春年货节现场。

贴心服务为“年货”添砖加瓦

1月14日,乌当区“玉兔迎新 乌当有品”迎新春年货节启动,活动现场店铺林立,商家聚集,吆喝叫卖与谈笑声充斥耳畔,辣椒脆哨,干果炒货等各类年货商品一应俱全。贵州龙、黔五福等区内70余家知名企业参与,设置展销点85个。“3年了,今年走亲访友,年货礼盒要多备一些才行”,市民杨女士在黔五福的摊点买了7盒新年礼盒。

“黔五福”作为深耕贵州20年的老品牌,其生产的黔味香肠、腊肉等都是贵州人年夜饭上的重头戏。随着春节临近,外省订单迅速增加,本地居民也开始备置年货,企业迎来一年中的销售旺季。“税务人员耐心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发票增量申请、纳税申报等事项,对我们的需求特别上心。”提及税务部门的服务,黔五福的负责人葛洪剑给予了“贴心”的评价。

近日,党委班子带队走访对重点企业开展“行业化+个性化”走访,对辖区旅游产业、温泉企业、大型酒店等行业进行调研并建立涉税需求台账,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关心、关注的涉税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实地走访46户次旅游企业,收集问题17条,解决17条。

乌当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锐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很多企业都希望利用春节期间把被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对此,我们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靠前作为、多点发力,增强市场主体发展动能,让年味越来越浓。”( 文/图 王锐、刘梦雨、刘梦雨)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