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三都县民宗局“五个举措”抓好宗教事务管理工作

2023年01月13日07:45 |
小字号

做好宗教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为全面贯彻落实好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三都县民宗局“五个举措”抓好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目前,全县宗教领域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一、完善组织机构,落实经费保障。及时调整充实县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的县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为宗教工作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将宗教事务专项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安排15万元作为宗教工作经费。

二、发挥“四员”作用,筑牢基层基础。配齐配强县、镇(街道)、村、网格员四级宗教管理人员,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依照《宗教事务条例》的规定,充分发挥本辖区信息员和网格员的作用,及时收集宗教舆情信息,并对收集到的舆情信息进行监测、分析和研判,严防非法宗教活动发生,从最基层抓好宗教事务管理,有效抵御非法宗教向农村渗透。

三、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把党关于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加强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每年举办1期全县干部职工特别是新任宗教工作领导干部进行宗教工作培训。县委党校(县社会主义学院)把宗教政策理论、法规纳入培训内容,开展宗教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宗教工作政策理论水平和领导干部履职能力。

四、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抵御意识。充分利用“宣传月”、赶集天、院坝会、进校园等时机,加大对《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广泛宣传和对政策法规的解答,提高群众宗教政策的知晓率和非法宗教的“免疫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增强抵御民族分裂势力和非法宗教渗透的意识。

五、深入排查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县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三都水族自治县排查治理非法宗教实施方案》《关于排查治理宗教渗透和非法宗教活动的通知》,对宗教非法聚集活动最为活跃也是境外宗教渗透活动的重点时段(国家节假日,如:学生寒暑假、五一节、国庆节等;民族节假日,如:春节、端节、吃新节等;宗教类节日,如:圣诞节、复活节、感恩节等)强化摸排治理。对重点区域、重点位置、重点人员看紧盯牢,建好台账,及时研判处置发现的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三都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