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纳雍:十年新增护林员4965名

2023年01月10日08: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进入1月,早晚室外气温仅3℃,但护林人员仍然护林不辍。全国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大数据应用系统显示,当时,纳雍有1141名护林员在巡护,上线率21.98%。

护林员询问车辆进山原因。

护林员询问车辆进山原因。

厍东关长坡村护林员蔡安凯是当天1141名巡护员中的一员,8点20分就上山了,“虽然眼下森林防火风险等级不高,但接近年关,好多人会上山砍柴熏腊肉,巡护不能停。”

“护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求所有护林员除特殊情况外必须天天上山巡护,并在全国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大数据应用系统打卡。”贵州纳雍珙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何健说,这一点做得很到位,纳雍的巡护打卡上线率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

护林员在巡林。

护林员在巡林。

两年前,蔡安凯应聘为护林员,任村级林长。从此,上山巡护就成了他的日常,无论寒暑,从未间断。

在纳雍,像蔡安凯一样的护林员共有5190名,他们用辛苦付出换来了满山翠绿。

2011年,纳雍仅有护林员225名,管护森林126.1万亩。2011年以来的十年间,纳雍加大森林管护投入,增加4965名护林员,管护230.67万亩森林。

护林员指导进山人员作登记。

护林员指导进山人员作登记。

10年前,由于管护人员少,100多万亩森林长期处于管护不到位或无人管护状态,森林火灾、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挖滥采等现象时有发生。“以前没人管,山上树子还没长大就被砍去烧火了。”回忆以前的生态,蔡安凯记忆犹新。

蔡安凯认为,如果不善待生态,必将遭到生态报复。“以前每年都会发生山洪,庄稼最先遭殃,轻则收成减半,重则颗粒无收。”

截至目前,纳雍共有护林员5190名,并配置总林长1名、县级林长32名、乡级林长32名、村级林长444名。

“随着生态环境改善,大家保护生态的意识逐渐增强,我们村的群众都在自家地里种上玛瑙红樱桃,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看着满山遍野的玛瑙红樱桃树,蔡安凯感到欣慰。(图/文 杨英、尚琼)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