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黔南州委宣传部到三都走访慰问先进模范

2023年01月13日07:43 |
小字号

为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先进模范的关心关爱,1月12日,黔南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州精神文明办主任李灵松一行到三都走访慰问第七届贵州省“道德模范”王胜林、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宋水仙,为他们送去诚挚慰问和美好的祝福,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统战部部长曹菲陪同。

在王胜林家中,慰问组高度赞扬王胜林一家大爱无私的道德品质,希望他继续发扬模范精神,并询问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叮嘱三都相关部门要及时帮助解决王胜林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把党和政府对劳动模范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并向王胜林及家人送上新年祝福,发放慰问金。

在宋水仙家中,慰问组对宋水仙保护和传承水族马尾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予以赞赏,鼓励家人学习发扬宋水仙的新时代先进精神,继续把水族文化产品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绣娘就业,推动三都文化产业发展。

【人物事迹】

王胜林,1979年出生,三合街道苗龙村人,是继祖父王玉春、父亲王开国之后的第三代麻风村守望者,15岁时从父亲手中接过照顾麻风病人的重任,在麻风村既当管理员又当护士,送物资、请医生、烧水喂药、无微不至地照顾村里每一位老人,王胜林祖父三代几十年如一日,麻风村从105名病患者到今年为止仅剩下3位已康复老人。他们把麻风村老人当成自己的家人,义无反顾给老人家一般的温暖。王胜林2014年被授予贵州省第四届“明礼知耻▪崇德向善”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二届“黔南骄傲”十大年度人物;2015年被授予“贵州省劳动模范”称号;2019年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孺子牛”奖和“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获第七届贵州省“道德模范”称号。

宋水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尾绣传承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三都水仙马尾绣公司董事长,中国水族马尾绣服饰的创始人。2006年,开办了第一家马尾绣工艺品店,2012年成立了三都水族自治县水仙马尾绣有限公司,带领上千名绣娘们根据订单做绣品,推动了水族马尾绣产业发展。如今,共收藏了上万件水族古老物品,建成了全国唯一的水族民间藏品展馆,免费向外开放,是水族文化传承和保护的研究基地,也是三都县展示和宣传水族文化及马尾绣的平台和窗口。2016年成立自己的品牌,与其他企业签订发展协议,成立了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建立了水族马尾绣产品的实体店和电商销售平台,生产的马尾绣系列产品实现了实体店与电商平台双轨销售模式,带动了当地1000名水族妇女来从事水族马尾绣产品生产,2014年获得贵州省工商联合会颁发的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授予第三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2015年,荣获贵州省黔南州妇女特色手工大赛“二等奖”及“十佳绣娘”的称号。2016年,在黔南州绣娘喜迎建州60周年成果展第二届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荣获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第二届“黔南骄傲”十大年度人物。(三都县人民政府网 龙通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