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司法厅

龙里县司法局:夯实法治根基 赋能基层治理

2023年01月13日10:28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龙里县司法局多渠道夯实法治根基,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注入法治元素。龙里县司法局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契机,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功能,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广场等法治阵地作用,让法治元素看得见、摸得着,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素养。截至目前,共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县级13个、州级50个、省级6个,建成县级法治广场、法治主题公园、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各1个,各类阵地不断升级、比例逐年提高。

政法系统大走访活动。

政法系统大走访活动。

2022年,龙里县司法局龙里县印发了《龙里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县一村一居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组织31名注册执业的社会律师已与81个村(居)签订了村(居)法律顾问聘用协议,实现全县81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2022年共收集到群众需求清单732单,接待群众咨询的次数897次,开展法治宣传260次,不断提高法律服务质效。

此外,龙里县司法局开展“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重点培养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努力为基层培养一批法治素养强、分布覆盖广、群众评价好的法治队伍。有效发挥“一法一户”身处基层、贴近群众、熟悉乡情的优势,围绕婚姻家庭、征地拆迁等群众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

“一村一居”法律顾问服务宣传。

“一村一居”法律顾问服务宣传。

以调处矛盾纠纷为基本点,龙里县司法局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依托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开展排查预警、分析研判、协调联动等流程推进一站式解纷服务,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2022年调整充实人民调解委员会108个,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817名。全县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600余次,排查出1621起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02%,促进了乡村稳定有序发展。

结合县法治乡村三年行动计划,龙里县司法局建强建优基层行政执法队伍,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倾斜,并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基层行政执法队伍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截至目前,全县现有执法人员454名,2022年1-12月开展执法证申领换证共计300余个,推动了基层依法治理。

“一村一居”法律顾问服务宣传。

“一村一居”法律顾问服务宣传。

为畅通法律服务渠道,龙里县司法局按照城乡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思路,着力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化平台和智能化平台,使公共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农村、到基层。2022年,12348贵州法网受理解答工单18件;黔南智慧司法线上申请法律援助案件294件,线上提供法律咨询237人次;6个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解答法律咨询5530人次;8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解答法律咨询7980余人次,引导申请法律援助案件232件,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0余场次。(龙里县司法局供稿供图)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