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

安顺市扎实推进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2023年01月12日14:26 |
小字号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和促进医疗美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从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安顺市市场监管局等8部门联合开展为期6个月的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制定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市委网信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卫健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等8家部门,联合印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召集人,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各成员单位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联络员,召开工作专班联络员会议,健全专项治理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督导方案,切实做好统筹安排和组织协调。

突出重点,有序开展专项整治。结合市场主体登记和卫健部门医疗机构登记台账,有关投诉举报信息,对全市医疗美容机构开展梳理,建立医美机构“三清单、一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共计检查9家医疗美容机构和182家生活美容机构,立案查处违法案件8件,已结案4件,罚款金额合计8.1万元,并对情节严重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其中贵州禾美星医疗美容有限公司安顺分公司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从事医疗美容诊疗活动案入选贵州首批医疗美容专项治理典型案例,市检察院报送的关于紫云检察院办理的陈某某非法行医案制发检察建议、移送违纪线索信息获得国家专报通报采用,起到了强化案件警示震慑作用。

加强宣传,积极宣传引导规范。市、县两级监管执法人员在专项检查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督促医疗美容机构开展自查自纠,排查风险隐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在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安顺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和综合频道、“今日瀑乡”微信公众号、安顺城区公交车刊发科普知识、宣传图片,加大医疗美容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预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科学认识、正确防范的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在城区268辆公交车和516块电视上播放时长8040秒的公益广告,通过相关新媒体平台推送相关专栏7期。

强化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了《安顺市市场监管局12315热线关于医疗美容投诉举报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及时处置涉及医疗美容行业的投诉举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对整治期间收到上级转办重点线索21条,已及时转交辖区进行依法妥善处置。(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