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程焕

茅台连续11年捐资,累计超11亿元——

助学子圆梦 让青春闪光

本报记者 程 焕
2022年12月29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贵州赤水河畔,一场公益助学行动分享会正在举行。4名受资助学子代表以“奋斗、担当、感恩和理想”为主题,讲述了各自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今年,这项公益行动已经持续开展11年,累计资助21万余名贫困家庭学子圆了大学梦。

从2012年开始,茅台集团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每年出资1亿元,用以资助当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农村困难家庭品学兼优学子,每人资助5000元。

“高高的山脊上吊脚楼鳞次栉比,每当夜幕降临,山间升起袅袅炊烟,鼓楼下传来阵阵吟唱,我们用歌声传承着族群的历史与文化……”家住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一个偏远村寨的侗族女孩石贤打小就有一个梦想:要把家乡美好文化传递出去。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石贤学习十分刻苦。她想走出大山,学好知识,将来当一名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播者。然而2013年,正当石贤考上心仪大学的时候,父亲却突然离世,让整个家庭顿时陷入困境。一筹莫展之际,石贤获得了圆梦行动公益助学金,又重新燃起了她的希望。

大学毕业后,石贤回到了大山。她把家乡的绣娘们组织起来,带领大伙发家致富。经过几年的奋斗,石贤的事业已经初具规模。在她的带动下,老乡们腰包鼓起来了。

与石贤一样,在这项公益助学行动的帮助下,一批批乡村学子迎来命运的转折。截至目前,该项目受助学子覆盖31个省区市的2700多个县,其中以“三区三州”等重点难点地区为主。

11年来,已有7届12万名受资助学子大学毕业、走向社会,有人成为了青年科技工作者,有人成为了扎根乡村的青年教师,有人成为卫国戍边的解放军战士……

“持续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梦大学,同时积极探索有效延伸育人链条的工作模式,把助学成果有效转化为社会成果。”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说。

在分享会活动现场,贵州茅台集团向中国青基会递交1亿元捐赠支票。“21万多贫困学子得到帮助,完成学业,取得了良好的助学效应、社会效应和支持效应。”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表示。从2021年开始,该公益助学活动在继续资助大学新生解决“从家门到校门”实际困难基础上,在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医科大学等11所省内高校拓展试点持续开展4年资助,标准为每学年5000元/人,共计资助1000名学生,其中贵州籍学生700名,外省籍学生300名。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说,茅台将全力支持和参与希望工程事业,团结汇聚更多公益力量,持续扩大公益“朋友圈”,帮助更多学子圆梦大学。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9日   第 11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