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高校谱写出一幅幅赋能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2022年12月28日09: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2月27日上午,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第二届联席会议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圆满召开。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战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1.安顺学院线下主会场。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供图

安顺学院线下主会场。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供图

战勇强调,全省各高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将高校五大职能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取得巨大成绩,全省高校要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注重因地制宜,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持续发挥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优势,整合全省高校力量,在助推乡村振兴中持续发力。战勇指出,省教育厅成立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每年召开联席会议,目的就是要打破校际藩篱,实现资源共享,汇聚全省高校智慧,共襄乡村振兴事业,希望大家铆足干劲、不懈奋斗,以更大的格局、更大的担当和更大的气魄,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当中来。

安顺学院院长陈云坤作2022年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过去一年,全省高校谱写出一幅幅赋能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牛蹄关村。人民网 涂敏摄

牛蹄关村。人民网 涂敏摄

一是科学技术赋能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贵州大学充分利用科技人才优势,加强与“科技助农”相关科技服务,打通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贵州医科大学志愿服务队在毕节地区8个县118所乡镇卫生院开展了以“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调研活动,以医疗助力乡村振兴。遵义医科大学中药材专班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助推播州区白及产业发展。遵义师范学院依托平台,研制出了10多个系列上百个品种的新型生态肥料,已在40多个县(市、区)大面积应用。铜仁学院在德江县推广稻蛙生态立体种养殖项目,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安顺学院农学院建立红薯品种改良科研基地,为村民提供了由基地自主培育的优良薯种;助农团队为农民提供了一整套物理预防病虫害的方法,有效实现了果园生态与效益的兼顾。

牛蹄关村。人民网涂敏

牛蹄关村。人民网 涂敏摄

二是社会实践赋能乡村振兴实现新进展。暑期,贵州民族大学在西江苗寨开展“弘扬民族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研学活动,促进民族地区优秀乡村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贵州师范学院开展“智创黔行,e启未来”实践活动,传播科技创新理念,补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青少年的“精神短板”。贵州商学院利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整合资源,结合特色,构建了常态化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凯里学院园艺林下经济产业专班积极开展科技助农服务。

牛蹄关村建筑。人民网 涂敏摄

牛蹄关村建筑。人民网 涂敏摄

三是学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展现新亮点。贵州师范大学用艺术助推乡村振兴,在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产学研基地牛蹄关村,打造美术学院实践实训基地,共享乡村振兴的艺术成果。贵州理工学院围绕湄潭县发展需要,探索共建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湄潭县分院和碳汇观测点,积极在农业产业现代化、人才(干部)培训、校农结合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安顺学院副院长张来汇报2023年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重点工作。他指出,2023年,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将继续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各本科高校、职业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好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

省内17所高校和10所职校的主要领导、乡村振兴工作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贵州大学副校长吴攀、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汉文、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项光亚、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钟华分别就所属学校过去一年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工作亮点与大家分享,对继续做好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模式。(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