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司法局:“访、审、服”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7日08:45 |
小字号

今年来,西秀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持续开展大走访、认真审查有关文件、强化服务等措施,积极有序推进和开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大走访为企业纾困。西秀区司法局以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及省、市、区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为契机,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工作,实现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切实做好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参谋助手”。不断提升行业管理能力,指导浙江商会组建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帮助选聘专职人民调解员,提升调解化解民商事纠纷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共开展企业走访14家,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法律宣传和指导,并联系律师进行持续跟进帮助化解。同时,通过参与指导浙江商会人民调解组织成功化解3家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为企业持续良好发展纾困解难。

二是严审查为企业护航。在参与起草、审查涉及民营企业权益的规范性文件、合同时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和建议,对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截至目前,共审查重大招商引资合同、协议7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12件,重大行政决策10件,其他文件18件,均未发现有不利于保障民营企业的情况。同时,加强对各行政执法部门工作的指导,以部门常态化学习培训和集中轮训相结合的方式,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纳入西秀区2022年干部培训计划,通过组织培训有效提升一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因部门行政执法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秩序造成阻碍和困扰。目前,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3次,参训人员达300余人次。

三是优服务为企业排忧。一方面,开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民营企业公共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标准,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和手段,为前来咨询的企业或企业职工做好法律咨询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服务对象提供法律援助。中心实行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着力提高法律服务水平,打造服务企业的便民窗口,切实维护困难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促进企业依法办企。截至目前,共接待企业职工法律咨询185人次,为企业职工提供民事法律援助案件代理24件。另一方面,结合民营企业实际需求,组织律师服务团队先后为民营企业开展了4次“法治体检”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先后组织99名律师服务民营企业76家,召开座谈会36次,开展咨询127次,专题研究9次,宣讲法律政策34次,梳理涉及民营企业面临的各类纠纷48件,为民营企业出具法律意见90份,为民营企业审查合同321份,帮助民营企业化解矛盾纠纷26件,审查规章制度14个,其他工作9件。有效助推“诚信示范企业”创建,经过西秀区司法局的积极申报,我区申报的贵州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荣获贵州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西秀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