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智慧督查促决策落实

——贵阳“督查大脑”云平台有效提升督查质效

2022年12月27日08: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平台可以随时查看各部门、各区(市、县)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完成情况,没有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将收到平台发送的预警提示。通过对目标任务执行情况的全过程跟踪和闭环管理,能倒逼各级各部门提高执行力、落实力。”日前,在贵阳市督办督查局,负责设计建设贵阳市“督查大脑”云平台的贵州中科恒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边演示该平台,一边给记者介绍。

贵阳市“督查大脑”云平台于2019年建成投用,旨在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重点事项落地落实落细。让数据多跑路,基层少跑腿,为基层减负。是贵阳市创新督查方式,提升督查质效的有效措施。

该平台以大数据为依托,主要包括“一网”“四核”“六库”“一中心”“一中台”等建设内容。“一网”为全市督查考核网络;“四核”包括督办督查、目标管理、全流程调度、交互办公四大核心系统;“六库”包括督办督查库、目标绩效库、“十件实事”库、“强省会”23+27、全流程任务、决策分析等6个数据库;“一中心”为贵阳市重大决策督查指挥调度中心;“一中台”包括贵阳贵安“强省会”综合指挥调度平台、融媒问政、视频会议等。

贵阳市“督查大脑”云平台主要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等方面进行监督,如市党代会、市委全会、市委常委会、《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常务会等明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开展调研考察等确定的重要事项落实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贵阳贵安为民办“十件实事”推进情况;贵阳贵安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任务完成情况等其他需要纳入“大数据+督查”进行管理的工作;贵阳贵安“融媒问政”等平台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办理情况;上级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

“利用平台,可以实现督查事务在线发布、办理、跟踪和反馈,推动被督查事项台账化管理、全过程跟踪、智能化分析、自流程监督。”贵阳市督办督查局综合处相关负责人说,对于一些重要目标任务的报送,以前各部门和各区(市、县)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数天时间。现在利用“督查大脑”云平台,使报送要求更加明确、靶向更加精准,方式也更加简便,大大减轻了各责任单位的工作量。

“平台有效解决了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等问题。自运行以来,市级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度减少,市督办督查局督查频次大幅度压减。”贵阳市督办督查局综合处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贵阳市督办督查局将继续对“督查大脑”云平台进行优化升级,综合用好“数智督查”“融媒问政”“网上督查室”等功能模块,进一步提升督查质效,更大程度减轻基层负担。

截至目前,贵阳“督查大脑”云平台已经录入贵阳市124家市级单位相关信息,覆盖14个区(市、县)351家单位,录入督办件219件,为民办“十件实事”285项。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艳飞)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