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乌当区税务局:用纪检力量赋能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年12月23日14:27 |
小字号

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部署要求是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核心。乌当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点和着力点,惟实励新构建执纪监督新格局,以纪检力量强化更大范围的运用,推动税收营商环境向更高标准、更优水平迈进。

在廉政文化中汲取精神滋养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欺,公则民不敢慢。公生明,廉生威。”乌当区税务局一楼的廉洁文化墙上,一条条传递清风的警语、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廉政书画、一则则浅显易懂的廉政故事,让大家在潜移默化受到启发和教育,廉政建设入眼、入脑、入心。廉政文化浸润着每名干部的从税初心,在心中构筑起了“廉政防火墙”。

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区局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推进“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常态化摆在突出位置,用监督“优势”解廉政“忧事”的实际行动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领航效应,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发力,构建与时代精神相承接的廉政文化体系。

通过“一把手”上党课、纪检组长廉政“微课堂”谈纪说法、支部“三会一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片展示等方式,帮助干部职工主动把握“严以修身、严于律已”意识形态新要求,立足实际将监督与自我监督约束相结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时,紧盯“四风”问题高发关键节点,开展寄送廉政家书、清廉家访等倡廉活动,织密家庭助廉防线,促进廉洁文化深入人心、成风化人。筑牢信仰堤坝,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区局干部规范执法、用情服务、廉洁自律。 

乌当区税务局组织开展读书分享活动。王立摄

乌当区税务局组织开展读书分享活动。王立摄

在监督执纪中筑牢“廉洁墙”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将执纪监督贯穿于税收治理全过程。以主责主业与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为核心,选优配强纪检干部,充实监督力量。在4个税务分局配备纪律监督员8人,围绕“开展监督检查、廉政谈话和提醒帮助、反馈相关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纠治“四风”问题、日常纪律作风情况、所在部门人员行使税收执法权情况、对部门人员八小时之外监督情况、其他需请示报告的情况”八方面内容,对分局进行“贴身”监督,破除监督难点,消除监督盲区。

强化监督执纪,稳步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坚持把纳税人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使纳税人阳光办税、满意办税。通过各分局设立的纪律监督员,监督相关涉税服务工作,严守禁令要求和纪律红线。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加强对留抵退税责任落实的监督和检查,紧盯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结合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梳理完善留抵退税工作职责,严防留抵退税政策执行中的廉政风险。充分发挥纪检监督员的前哨作用,拧紧监督责任链条,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让廉政监督的触角直抵基层神经末梢,推进“1+7”制度体系在税收治理各环节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重点监督工作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响。

在“书香”育廉中提升素养

清廉文化是中国税务精神的载体,是税务干部的共享价值观。乌当区税务局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中国税务精神与“实打、能干、善干”要求相结合,着力加大税务清廉文化建设力度,以学为先、以干为要、以实为本打造税务清廉文化阵地,在强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中,坚定干部职工税务清廉文化自信,提升纪律监督员专业素养,助力纪律监督员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利器”,确保干部职工作风过硬、工作举措过硬、“退、减、缓、免、抵”成效过硬。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区局以支部或部门为单位,注重把廉政文化元素融入学党章、党史等学习活动,让干部职工在深厚文化氛围中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拓宽干部职工阅读视野,搭建读书、感悟、交流的互动平台,发挥先进典型读书榜样力量,引导纪律监督员积极探寻监督岗位“交叉点”“平衡点”,以读促悟鼓励干部职工在日常税费征管和“退、减、缓、免、抵”税惠政策落实中提升判断力和执行力,使税务清廉文化建设与纪检监察工作相得益彰。

贵阳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乌当区税务局送锦旗。王立摄

贵阳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乌当区税务局送锦旗。王立摄

在法治文化中展现敬业担当

“这笔增值税留抵税款,在公司资金需求最为紧迫的时候退税到账,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大做强。为税务干部的主动作为点赞。”立知健生物公司财务经理不掩欣喜地说。

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税收文化的灵魂。乌当区税务局紧抓日常监督,把纪检工作要求“铆在”岗位具体工作环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确保各项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助力企业轻装远航。紧扣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税务分局、重点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日常监督走访。采取案头核查与实地走访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核心征管系统数据支持与书面证据核查相结合的方式,搜集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理涉税涉费业务过程中的热点、堵点,掌握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动态,采取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延伸监察链条补齐监督短板。就监督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区局党委纪检组及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并跟踪整改情况。今年以来共向职能部门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推动整改问题4个,提升监督管理实效,进一步压实了各职能部门日常监管职能,提升了风险防范能力,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党委纪检组加强与税务分局、风险管理股、社保和非税收入股等部门协作,在借力税收大数据梳理排查“退、减、缓、免、抵”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向纳税人缴费人发放涵盖税务人员违纪行为、举报电话、举报地址的《乌当区税务局廉政监督卡》,

用税企双向监督杜绝在“退、减、缓、免、抵”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最大限度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推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乌当区税务局以“吾日三省吾身”的作风,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中擦亮纪检底色,为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赋能。(王海燕)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