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百里杜鹃大水乡后坝村:抓住“鸡遇” 发展林下养殖

2022年12月22日17:00 |
小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良好的山林生态优势,今年以来,百里杜鹃大水乡后坝村村民李佳抓住“鸡遇”,结合当地实际,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发展林下养鸡,成为当地有名的“养鸡大王”,开启了生态致富路。

大水乡后坝村:抓住“鸡遇”  发展林下养殖。

大水乡后坝村:抓住“鸡遇” 发展林下养殖。

大水乡后坝村村主任张涛介绍:“为了发展林下产业,我村积极引导能人发展林下养鸡,帮助其协调养鸡场地,该养鸡场以养蛋鸡为主,同时也在积极探索鸡苗孵化技术。”

12月15日,笔者来到大水乡后坝村养鸡场,在一片铺满落叶的山林里,密密麻麻的生态鸡在林子里或嬉闹、或争相啄食。该养鸡场于今年年中开始建成并投入使用,养殖的鸡种主要是三黄鸡。

“这个养鸡场总共投资了20多万,鸡苗就占了8万多块钱,当时的鸡苗是从毕节进的,总共进了4000只。”养鸡场负责人李佳说:“我们喂了接近7个月,已经卖了大部分,现在养鸡场还有1000多只,每个月光这些鸡的吃食开支,都需要1万5至2万元。”

此前,李佳一直在外做生意,由于疫情原因,生意受到了影响,看到家乡丰富的森林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他产生了林下养殖的想法。说干就干,做事风风火火的他与两个朋友合伙,决定在后坝村开办林下养鸡场,既能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又能消灭了林间杂草与各种害虫,促进林木生长,出产的家禽及鸡蛋的味道也更加好。

大水乡后坝村:抓住“鸡遇”  发展林下养殖。

大水乡后坝村:抓住“鸡遇” 发展林下养殖。

李佳说:“我们养的鸡基本上是销往屠宰场,黔西、大方等地都有人过来订,目前剩下的这些鸡,平均每天要产蛋七八百个,一部分鸡蛋用于鸡苗孵化,剩余的我们就直接在抖音上销售,都走得比较好。”

目前,该养殖场的生态林地鸡已成为后坝村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今后,李佳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和种类,以提供鸡苗、饲养管理、防疫灭菌、产品销售等服务与后坝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合作,将养殖经验进一步推广。

“下一步,我们后坝村将积极推广这项养殖技术,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有意愿的养鸡农户,帮助他们增收。”张涛如是说。(图/文 汪沙、王雪)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