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22年12月22日15:22 |
小字号

近年来,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数字化、品质化水平,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南明区面向基层、深入生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创作富有南明特色的原创作品。同时,推进文化市场培育管理,提升文化事业质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呈现新气象。

“线上+线下” 提升服务营造人文氛围

创新数字文化资源的智慧应用,推动文化资源互联互通。2022年,南明区文化馆、图书馆持续推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建立健全网站、APP、公众号等线上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文化培训、活动预约、场馆预订、数字阅读、文化志愿者、总分馆联动活动等服务。

(图片1)6月28日,“甲秀南明•文化品鉴”贵阳贵安文化馆馆际交流活动在南明举行

6月28日,“甲秀南明·文化品鉴”贵阳贵安文化馆馆际交流活动在南明举行。

结合实际,南明区文化馆整合贵阳市各类文化资源,发布便民惠民“文化馆微课堂”69节,2500余人次线上观看。依托官方网站与微信公众号,展播文艺作品14场,1200余人次线上观看。依托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集文化”、自制群众文化综艺“南明述”等线上直播活动3场,120万人观看。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共组织开展文化下乡、进社区、广场演出等惠民活动56次,惠及200万余人;举办“线上+线下”展览25场,惠及5000余人。

今年,南明区文化馆开展了“‘书香南明·领读人’干部职工阅读活动”“集文化·剪纸作品展”“‘甲秀南明·文化品鉴’贵阳贵安文化馆馆际交流活动”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切实推动文化活动走进群众生活,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营造更加浓郁、更具内涵、更有活力的城市文化氛围。其中,由南明区文联主办的“和谐南明书画摄影展”已连续举办十五届,成为“文化南明”的响亮名片。

内外兼修 奏响南明文化新旋律

为深入推动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繁荣发展,南明区文化馆、图书馆在区文旅局的指导下,运用总分馆联动机制打造“15分钟文化生活圈”,将公共文化服务重心下移基层。目前,已在小车河、太慈桥、水口寺、云关乡等乡、街道建分馆21个,实现乡、街道全覆盖。

2021年11月,南明区中铁·国际城光和邻里活动中心正式开放。开放后,该中心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培训活动,为社区居民送上免费艺术大餐,让群众过足“文艺瘾”。“能够接受这么专业的艺术指导,真是太幸福了!”在光和邻里中心教室,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乐器基本技巧、民族舞蹈、声乐等,圆了他们的“艺术梦”。

(图片2)2022年未成年人暑期文艺免费培训展演现场

2022年未成年人暑期文艺免费培训展演现场。

2022年6月,由南明区文联主办的南明·花溪艺术作品联展在贵阳美术馆正式开幕,来自南明区和花溪区美协、书协会员的120幅艺术作品集中亮相,赢得市民好评。此外,区文联、区文化馆和区图书馆组织书法、绘画、声乐、口才等公益性艺术培训十余次,惠及2万余人;举行各类公益性讲座6次,惠及200余人。其中,听障儿童共享芬芳共铸美好“墨香传情 大音希声”书法公益培训班系首次举办,自今年三月份开班以来,取得了初步书法学习效果及良好社会效应,受到残疾儿童和家长一致好评。

(图片3)6月24日,“同饮一江水·喜迎二十大”南明·花溪艺术作品联展正式开幕

6月24日,南明·花溪艺术作品联展正式开幕。

此外,区文联及下属十一个协会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其中,2007年创刊的《南明河》,以及紧跟时事脉搏创刊的《甲秀楼》诗刊,得到业界和省内外读者一致好评;《一座城市的交响》讲述了贵阳这座城市及其音乐故事,获“首届贵州省文学奖”报告文学类二等奖、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奖。

(图片4)12月25日,《一座城市的交响》新书分享会在云上方舟钟书阁举行

12月25日,《一座城市的交响》新书分享会在云上方舟钟书阁举行。

下一步,南明区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挥区文联所属协会艺术家们的优势资源,锐意进取、潜心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持续提升全区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促进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文/图 江萍)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