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村干带 企业帮 天柱上花村20万斤优质稻米香飘山外

2022年12月22日16:49 |
小字号

近日,贵州省天柱县高酿镇上花村村民忙着碾米、装袋, 把2万斤大米运送到省城贵阳。留足口粮过后,剩余的粮食变成了现金,种优质稻的村民心里乐开了花。

上花村村干和群众一起钵体育苗。

上花村村干和群众一起钵体育苗。

“我今年种了20亩,收得稻谷1.6万斤。”高酿镇上花村富荣片种植户龙庆远颇有感触,以前卖大米都是自己用三轮车拉到高酿街上去卖,一天最多也只卖百来斤,费时又费力,价格也不高,钱也难积攒。现在由村里合作社统一收购,3元一斤,一卖就是几千斤,一下子到手一万多元,心里暖暖的。

上花村村干和群众飞防杀虫。

上花村村干和群众飞防杀虫。

上花村是坐落在高酿镇万亩大坝东面的侗寨,田野肥沃,适合耕种的田土面积600多亩,有着1000多年的水稻种植历史。以前村民种植水稻仅仅用于自给自足。现在,为保证粮食安全,保证群众增收,县里在高酿坝区建立优质稻钵苗种植示范1000亩,上花村是示范点之一,目标种植400亩。

上花村村干与群众在抢收路上。

上花村村干与群众在抢收的路上。

今年,高酿镇上花村村“两委”、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根据镇党委、政府安排,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利用坝区资源,以村“两委”五大员为创始股东,组干、致富带头人为骨干,吸纳村民参与,成立“天柱县天作之味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贵州百农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实行订单农业,统一育苗、移栽、施肥、飞防、收割、加工、销售,种植优质稻438亩,产出稻谷52万斤,226户村民种植优质稻获得增收。

上花村村干助农销售。

上花村村干助农销售。

“村民开始担心种出的稻谷无人收,对优质稻抛苗移栽、飞防等还不理解,都不愿意种。”上花村驻村第一书记曹昆说,看到群众踌躇不前,上花村党总支副书记龙琪、村民组长龙美裘等27名党员主动报名种植。看见党员带头积极种植,持观望态度的村民纷纷加入优质稻种植行列,才有了现在村民的丰收。

据上花村党总支书记龙见忠介绍,该村种植的“又香优”品种优良,改变了往年品种杂、口感差的现状,达到国家《食用稻品种品质》标准一级。此品种的稻秧抗病性强,株高,穗长,饱满,亩产量最高在610公斤左右。省邮政快递企业去年帮忙销售了10多万斤,今年又帮忙联系物流企业,企业食堂内部消化和挂网销售,企业采购和外销田谷20多万斤、大米6万斤,田谷1.5元一斤,稻米3.5元一斤(含包装运输成本),直接带动全村村民经济增收48万元。“有企业的帮助,我们明年不仅要继续种,而且还要扩大规模。” 村民说。

上花村稻谷飘香。

上花村稻谷飘香。

接下来的一个月内,陆续还有几趟满载大米的货车,将发往贵阳。贵州极兔、申通、圆通等企业也将订单交到了上花村。(图/文 金可文、陈光昌)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