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加强药品市场监管 保障群众用药需求

2022年12月22日16:35 |
小字号

12月21日,笔者在修文县多家药店看到,修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对各大药店进行检查。

据了解,随着冬季气温变化及新冠病毒影响,感冒发烧的人日益增多,市场对各类退烧、止咳等药物的需求呈上升趋势。由于市场需求增多,各类退烧、止咳、止疼的药供不应求,市场出现波动。修文县于近期强化对药品质量安全及价格监管,持续加强疫情防控药品流通环节的监管,重点关注疫情防控用药销量情况,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

工作人员正对各大药店进行检查。陶群摄

工作人员正对各大药店进行检查。陶群摄

“针对近期市场上连花清瘟胶囊、布洛芬退烧药等药品出现短缺的情形,我们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的优化措施,销售退热、止咳、抗生素等药品不再实行实名制销售、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建立零售药店停业报告制度,倡导零售药店24小时营业,建立短缺药品预订服务,及时满足群众购药需求。同时积极与上游生产、批发企业沟通协调,加大涉疫药械的采购力度,想方设法多渠道购进,倡导各药品零售企业对退热、止咳等疫情防控紧缺药品进行拆零销售,积极加强与本土生产企业的联系,派驻人员进驻辖区疫情防控药品生产企业,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生产销售相关问题,保障药品供应,全力保障群众的基本用药需求。”修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胡艳介绍道。

在做好保障药品供应需求的同时,修文县市场监管局加强线上线下药品销售监管,督促零售药店、药品使用单位严格履行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紧盯止咳、退热、抗病毒、治感冒等药品的进货渠道,落实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要求;加强线上线下药品销售监管,严防假冒药品、过期失效药品以及其他不合格药品流入合法渠道;依法查处故意散播谣言、制造恐慌、囤积居奇、高价售卖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宣传推广本土药品替代短缺药品,防止盲目跟风、大量非理性抢购、挤兑导致的药品短缺,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理性购药、合理用药,全力消除群众恐慌情绪。

在修文县知福益康大药房门口,笔者看到,除了接待各个来此购买药品的患者外,门口还贴着“退烧药、止疼药免费领”等字样。据了解,凡是发烧、疼痛、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可凭身份证登记根据症状领取2粒退烧止疼药。

“我们发现很多人来药店买药,买得很多,但是每个人发烧的时间也就是一到两天的时间,囤得过多,其他人来买药就买不到了,很着急。发现这一情况后,我们就把布洛芬、双氯芬酸钾胶囊拆零给患者,保证患者能够在一至两天内缓解症状,解燃眉之急,同时也能缓解盲目囤药的情况。这也是作为一个药店人能尽的一份社会责任。现在我们的药品也基本上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知福益康大药房工作人员宋庆兰说道。(郭振东、陶群)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