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旅游餐饮技能决赛次日比赛:黔菜文化放异彩 美食故事动人心

2022年12月22日08:51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李钰)12月21日,2022年贵州省旅游餐饮技能大赛决赛迎来第二个比赛日,来自六盘水市、毕节市、黔南州的三支队伍在贵阳市花溪公园乡贤里上演“巅峰对决”。

据了解,比赛当日三支代表队围绕“传统黔菜”“时尚黔菜”“新派黔菜”“特色小吃”“特色简餐”五大类别,分别亮出各自的拿手菜。六盘水代表队以老丁“香辣干锅牛肉”打头阵,“火焰山”、豆腐圆子紧随其后,构建出凉都美食魅力;毕节代表队主打健康美味,既有结合本地食材的天麻豆腐鸡,美味养生的“雪裙仙子”,也有咸甜可口的蒋凤明荞酥、小学味道卤肉饭;黔南州则以各式“硬菜”见长,干锅马肉、永兴虾酸牛肉肥肠、布依豆花鸡不断冲击着评委们的味蕾,最后由一道传统甜酒粑收尾,酸、辣、咸、甜相融合,组成了最地道的黔南风味。

因本场比赛有许多选手来自能歌善舞的民族地区,在旅游餐饮菜品和旅游餐饮厨师比拼环节,他们身着五彩斑斓的民族服饰,并在介绍菜品时献唱本民族歌谣,与精美可口的八珍玉食相得益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菜品故事”文化介绍部分也是本次比赛自开赛以来的一大亮点,各个代表队不仅要呈现出美味佳肴,还需要了解菜肴背后的历史典故与文化背景。

“雪裙仙子”是在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俊水八碗的基础上创新研制而成,选用珍贵的红托竹荪为主料。竹荪自古就被列为满汉全席草八珍之一,其形状有一围细致洁白的网状裙从菌盖向下铺开,凭借其优美的体态、鲜美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成分被誉为“雪裙仙子”,具有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的食补功效。

黔南州丰富的水资源孕育了许多天然美食,虾酸酱就是其中之一。相传,因古时候没有冰箱等能让食品保鲜的器具,当地人便把河里的新鲜河虾装进坛子里密封,想以此方法保存更长时间,后来人们发现密封后的河虾经过发酵,产生了一种独特的味道,虾酸酱由此诞生。在黔南,虾酸与牛肉的搭配堪称绝配,酸甜鲜辣的虾酸加上牛肉质嫩的口感、香软可口的肥肠,共同演绎出专属于黔南的在地风味。

来自六盘水的老丁“香辣干锅牛肉”可谓在贵州的“干锅牛肉”界独树一帜,秘诀来源于其秘制香料的魅力,将大蒜、辣椒、胡椒等调味料与秘制香料炒出香味,加入切好的牛肉大火爆炒,迅速收汁后,牛肉香味与香料完美融合,干香四溢,牛肉不乏嚼劲和汁液,大快朵颐,很是下饭。

贵州拥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优良气候,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风,好山、好水、好生态造就了原生态的绿色有机食材。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各族人民勤劳聪慧,从自然中获取食材,坚持传承发展,坚持创新发展,逐渐形成了贵州独特的黔菜文化。

本次大赛评委之一、国家钻级酒家高级注册评审员褚炎明认为,中国的餐饮文化历史悠久,每道流传至今的经典菜肴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好的厨师会做菜,出色的厨师懂得菜,在烹饪美食的路上不忘追本溯源!”褚炎明告诉记者。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