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荔波县“三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1日09:31 |
小字号

近年来,荔波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直面城市治理新考验,不断创新管理机制,优化执法方式,推动综合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治理模式,加强市容管理。将县城区域划分为四个网格,下沉80%的执法力量到一线,把精细化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利用政府闲置地块资源,打造乡村振兴“潮汐”街,通过在热点区域划定“潮汐式”流动摊位及在固定商铺门前划定“黄线”,规范经营主体经营行为,有效破解摊贩长期占道经营、打“游击战”等问题,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目前,设置“潮汐”摊位437个、临时季节性水果摊位255个。

二是开展保畅治理,维护通行秩序。按照“宜划则划、应划尽划”原则,在确保不占压盲道、不违规乱停、不妨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在人流密集区域施划摩托车及共享电动车专属停车位。联合各部门做好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维护,扎实推进“护学岗”,撑起“平安伞”,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交通服务,全力提升城市良好形象。目前,在县城区域合理施划摩托停车位3960个、共享电动自行车专属停车位160个。

三是数据赋能执法,协同提升效能。积极探索“非现场执法”新模式,整合公安“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资源,建成综合行政执法指挥调度中心,形成实时调度、实时交办及“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一体化执法体系。依托钉钉软件数字赋能,搭建“智慧城管”系统,建立“首违免罚”信息数据库,形成数字化管理,实现快速查询首违免罚违法记录,让传统的单一执法向多元化、现代化高效执法转型。目前,办理“非现场执法”案件28起,录入“首违免罚”信息数据376条。(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