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观山湖:紧盯防疫药品 稳价“护”民生

2022年12月21日14:51 |
小字号

近期,连花清瘟、布洛芬、抗原试剂、N95口罩等防疫药品、物资,成为市民购买的热门商品。如何维护辖区药品质量安全及价格秩序稳定?近段时间,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开展稳价保质专项检查行动,主动出手,提前介入,着力规范药品流通领域经营行为。

1 检查人员查阅药店台账及防疫药品进销情况

检查人员查阅药店台账及防疫药品进销情况。

“这盒布洛芬缓释片售价是多少”“把进货单调出来看看”“连花清瘟缺货,可替代使用的药品有哪些”……12月19日,在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一家零售药店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人员详细询问药店工作人员防疫药品及物资销售、进货等相关情况,并现场查阅销售记录、计算进销差价等,检查药店在销售防疫药品和物资过程中的合法性。

检查人员登记药店对药品的销售经营行为。

检查人员登记药店对药品的销售经营行为。

“从9月6日起,我们就围绕稳定药价和药品质量安全两个方面展开多次专项检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人员尹皓介绍道,该局以防疫口罩、部分非处方类感冒退烧药为重点开展检查,查看药店是否在规定的合理范围内严格控制医疗药品及用品的进销差价,是否落实明码标价,做到价签价目齐全等,全力维护药品市场价格秩序。

检查人员现场计算药品进销差价。

检查人员现场计算药品进销差价。

笔者在专项检查行动中还发现,不少药店工作人员都会在市民购药过程中,引导其科学储备防疫药品,建议市民不要盲目囤药,理性认识功效相同药品只需储备一种。“最近感冒用药、清热用药的需求较大,我们通过对接药厂,定期配送相关药品,对于个别紧缺的药品,我们也积极向多方渠道采购同类药品,尽量满足市民用药需求,价格也保持稳定。”零售药店负责人曹永维说。

截至12月18日,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5人次,检查经营户161家次,立案4起。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加强对药品零售端的监管,引导督促零售药店积极备货,全力保障涉疫药品供应和市民的用药安全。

在此,也呼吁广大群众科学合理按需购药,不盲目囤积,不盲目用药。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可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核实后将依法从重从快处理。(文/图 赵雪)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