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治风”除陋习 文明促振兴

2022年12月21日12:00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花溪区麦坪镇按照上级部门工作指示,有条不紊地开展“治风”工作,将“治风”专班、“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的效能落到实处,提高了“治风”知晓率,扩大了移风易俗覆盖面。陈规陋习日渐减少,文明新风浸润民心。

举行“治风”宣传坝坝会。

举行“治风”宣传坝坝会。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基本。基层是乡村振兴工作的“主战场”,麦坪镇积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资源,发挥主观能动性,组建移风易俗宣传小分队,通过线上线下办活动、室内室外做宣讲、走村串户搞宣传的方式倡导移风易俗。“治风”专班和“红白理事会”积极发挥作用,形成了“事前打招呼、现场抓督查、事后作总结”的工作模式,全年共劝阻“满月酒、升学宴、搬家酒”等违规宴席8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一律不办”的理念在麦坪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宣传小分队”开展走村串户宣传。

“移风易俗宣传小分队”开展走村串户宣传。

过去,村里操办婚丧事宜攀比盛行,导致一些家境不好的村民为大办宴席,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各种酒席层出不穷,这家搬家,那家生娃娃,亲戚朋友多的村民更是苦不堪言。“在搞这个治风工作之前,每年都有吃不完的酒,一年到头赚不到几个钱,吃酒都用去一大笔,现在好得太多了,就只吃个红白喜事酒,而且结婚办酒一天就完事了,大家都轻松,省钱又省事。”当地村民如是说。

如今,麦坪镇“五治”工作稳步推进,结合农村实际,不断强化自身硬件基础,优化营商环境,因地制宜发展“茶叶”“草莓”“土豆”等农业经济,除陋习、尚科学、扬新风、促振兴的良好乡村氛围逐渐形成。(图/文 花溪区委宣传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