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一堂课、一座城、一部法 “节水贵州”的点滴事

2022年12月20日15:04 |
小字号

水资源总量1328.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448.2立方米,这是《中国统计年鉴》里贵州省2020年的淡水资源数据。

解决2000余万农村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4%,这是近十年来,贵州水利事业发展的重要成果。

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是现实,用水越来越方便则是居民的直观感受。如何让民众在享受便捷的同时去节约用水?从这三个“一”或可窥见答案。

一堂课 坚持十九年

晴隆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发育区,存不住水的地形让当地民众饱受工程性缺水之苦,“望江不得水”“望天水”是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缺水就更要节水。”36岁的李兴艳是晴隆二中地理教师,每到11月,她都要为初中生们上一堂节水课,而这一传统在这所学校已经延续了19年。

2003年,晴隆县城通了自来水,但由于水源不稳定,每逢旱季,停水仍是常态。

“枯水期,学校必须从15公里外的西泌河运水,5吨一车的水要300元,一个月光水费就6000元。”李兴艳介绍,为提高学生节水意识,当时地理教研组几个老师结合课本里的节水常识开发了一堂45分钟的主题节水课。

“用惯了自来水,浪费水的情况就更容易出现。”李兴艳说,课堂内容一直在随着晴隆县水情变化更新,融入生活场景、用数据用身边故事来讲课,学生很容易接受。

1、2022年,贵州省水利厅“节水进校园”活动走进晴隆二中。贵州省水利厅供图

2022年,贵州省水利厅“节水进校园”活动走进晴隆二中。贵州省水利厅供图

2012年以来,贵州省先后启动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小康水行动、“百库大会战”等行动,全省工程性缺水难题随着一座座骨干水源工程建设被逐步破解。

2018年底,库容1715万立方米的西泌河水库下闸蓄水,晴隆县城及周边12万人有了稳定水源。

“现在虽然很少停水,但从全国到晴隆县,淡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偏少的格局并没有变,节水课仍然非常必要。”李兴艳说,晴隆二中正在创建节水型学校,节水课也会一直延续下去。

一座城 蹚出一条路

在贵州,提到节水型城市,贵安新区是绕不开的话题,它不仅是全省第一个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也是一座因水资源承载力限制而改变规划的新城。

按照最初规划,贵安新区的远期常住人口是500万,最终建设方案里,这个数字降到了200万左右,因为新区用水必须同时考虑贵阳市和安顺市。

贵阳是中度缺水城市,安顺则是严重缺水城市。处于两城之间,加上93%的面积位于贵阳主要饮用水源上游,在贵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中,水资源分配、水体保护是绕不开的话题。

2、贵安新区93%的面积位于贵阳主要饮用水源上游。贵州省水利厅供图

贵安新区93%的面积位于贵阳主要饮用水源上游。贵州省水利厅供图

为此,规划者将“海绵城市”概念融入到城市建设中。

与传统城市不同,海绵城市对于贵安新区的意义不止于缓解内涝,还要保持流入河湖的雨水干净,避免污染下游饮用水源。

在2022年2月开放的城市绿心月亮湖公园,建设者在月亮湖周围入河口全部设置了湿地、池塘等景观类的工程,通过湿地、池塘的净化作用,减少雨水带来的污染物进入月亮湖。

在雨水进入河、湖的更前端,增加路面“人字坡”设计,将道路的雨水导流到绿化带里,通过土壤、植物的吸收和净化拦截污染物。

……

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加以利用,海绵城市的建设达到节水、护水效果,实现了良性水循环。

8年来,海绵城市的建设提高了贵安新区雨水资源利用率,减少了水资源浪费,促进了污水净化利用,为新区节水型城市建设提供支撑。

2022年,贵安新区印发《贵安新区直管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作为省内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持续探索,为全省节水型城市、宜居城市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一部法 划出红线底线

2020年3月6日,《贵州省节约用水条例》由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是贵州省首个省级节约用水地方性法规。

“立法是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的举措。”贵州省水利厅节水处处长马荣宇说,条例的颁布为全省保护水生态、破解水问题、保障水安全提供了法律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在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构建“大水网”的同时,也加快了以法治促水治的步伐。《贵州省水土保持条例》《贵州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贵州省水资源保护条例》等省级法规先后出台,一部专业的节水法规变得顺理成章。

3、节水条例颁布为贵州节水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马顺强摄

节水条例颁布为贵州节水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马顺强摄

2017年,原省政府法制办就会同省人大环资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水利厅成立《贵州省节约用水条例(草案)》立法起草小组。

之后两年间,立法起草小组先后到贵阳市、遵义市、黔西南州、及辽宁省调研,听取各部门、法学专家、供水企业、用水户代表的建议,并通过省人民政府网、省司法厅、省水利厅网站等网络媒体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明确各部门权责,对企业、居民用水给出规范。”马荣宇说,节水条例出台既是前期节水工作成果与总结,也为全省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行动持续开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2021年,贵州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30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总价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31%和32%,节水型单位、企业、学校建设目标超额完成。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在水资源日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大刚性约束的今天,节水需要科学规划、需要技术加持、需要法律保障、更需要成为全民共识,而在贵州,有一批教育工作者、法律工作者、规划设计者始终在为节水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郭红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