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美丽大方

大方:彝族漆艺入选文旅部“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

2022年12月16日14:47 |
小字号

近日,文旅部官网发布《关于“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的公示》,全国66个案例入选,贵州苗族蜡染、皮纸制作、侗族服饰、苗绣、彝族漆艺等5个案例在列。其中,由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工艺非遗工坊组织申报的《彝族漆艺:髹饰山区美好生活》成功入选该名单。

该非遗工坊成立于2019年,是贵州省第一批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法人代表高光友是彝族漆器髹饰技艺贵州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贵州省高级工艺美术师。该非遗工坊以“传承大方彝族漆器髹饰技艺,弘扬优秀的彝族文化,发展大方彝族漆器文化产业”为宗旨,吸纳了一批民间漆器艺人为力量,专门从事彝族漆器工艺品设计、髹饰技艺,每年固定开展传承人培训班,以传、帮、带的方式授徒,已传习技艺300余人次,先后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彝族漆器髹饰技艺传习中心、贵州省传承人研培基地。

据了解,大方彝族漆器髹饰技艺始于东汉年间,历经千载的演变发展和完善后,形成了具有独特的制作工艺和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于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银质奖章”,与茅台酒、玉屏笛箫一起被称为“贵州三宝”。2008年,该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名录。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工艺非遗工坊在保护传承彝族漆器髹饰技艺基础上,结合大方民间绘画,根据现代市场需求研发了漆器仿古家具、漆画、各类包装盒、旅游工艺品,漆器生活实用品等,年产量3万至5万件(套),年产值超550万元。(大方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