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省内外跨地区流动人员入黔无需报备

2022年12月09日17:1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2月9日电 (王秀芳)12月9日,贵州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黄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贵州已取消省内外跨地区流动人员入黔报备要求,除高风险区外溢、阳性及密接等红码人员外,其他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即可有序流动。

黄艳表示,未全程接种或未打加强针的人员,应及时进行接种;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保持人员间距;要注意个人卫生,家居、办公环境常通风,保持清洁,必要时做预防性消毒。

黄艳提醒,现阶段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虽强,但重症率和病死率大幅降低,若核酸检测显示阳性,居民不必着急和恐慌,也不要着急去大医院就诊。若无症状或仅有轻微咳嗽、咽痛或中低热,基础性疾病处于稳定期,建议尽量选择居家治疗。

居家治疗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尽可能单人单间居住,使用单独卫生间,如没有单独卫生间需保持卫生间通风,并在每次使用后立即进行消毒;居住的房间每天开窗通风;采取非接触式取物,开门取物时佩戴口罩,避免与家人直接接触。

同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轻微发热、头痛、咳嗽等症状,可按照药品说明书自行服用对症治疗的解热镇痛、止咳等药物,多喝水、多休息,一般5到7天就可自愈。如出现持续高热(高于38.5℃,超过3天)、呼吸困难、气促或原有基础性疾病病情加重等情形,可向社区报备并通过自驾、120救护车等方式,转至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还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现在接种肯定还来得及,任何时候都不晚,而且非常必要。”黄艳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疫苗,完成基础免疫后间隔3个月,再及时接种加强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