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社区动态

云岩区“社区协商”六步工作法 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2年12月16日15:33 |
小字号

“之前小区脏乱差比较严重,绿化也少,又没有规划停车位,不少居民乱停乱放,影响很不好!”“你看,针对这些情况,居民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社区协商,已经得到了彻底改变!如今车辆停放有序了,现在有了小区公园的样子……”12月12日,在贵阳市云岩区盐务街街道办事处金仓社区百腊井小区院落小公园,正在和邻居一起锻炼身体的居民李老伯高兴地对笔者说。

原来,百腊井小区是贵阳市建成较早的居民住宅小区,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小区各项配套设施已逐渐无法满足当前居民的需求,群众反映强烈。云岩区政协和街道办事处通过组织群众开展“社区协商”活动和不懈努力,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小区居民交口称赞的背后,是区政协实施“党建引领共创美好家园,社区协商促进基层治理”惠及民生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协商议事。徐阳泽摄 (2)

协商议事。徐阳泽摄

近年来,云岩区政协党组为扎实推进基层协商工作,首先成立了深化“社区协商”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和区委副书记任“双组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任常务副组长,区政协其他副主席任副组长。区政协各专委会、各街道(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制定“社区协商”工作组织架构图,明确各街道(镇)政协委员联络组在各街道(镇)党(工)委和区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的双重指导下开展工作。据悉,全区18个街道(镇)建立了政协委员联络组、162个社区(村)设立了协商议事室。

协商议事。徐阳泽摄

协商议事。徐阳泽摄

按照“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急什么、政协呼什么”的工作要求,云岩区政协结合工作实际,有效探索出了“协商议事六步工作法”。

第一步是收集议题。由意见收集小组通过线下和线上等方式收集意见。

第二步是确定议题。由意见协商小组初选协商议题报街道(镇)政协委员联络组,其中以社区(村)协商议事室牵头组织协商的议题由街道(镇)党(工)委审核把关确定议题;以街道(镇)政协委员联络组牵头组织协商的议题,由街道(镇)党(工)委进行初审后报区政协党组审核把关,最终确定议题。

第三步是商前调研。协商议题确定后,意见协商小组成员开展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深入分析论证,对议题的可行性、可操作性以及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进行分析研判,为开展“社区协商”做好充分准备。

第四步是协商议事。意见协商小组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组织开展协商,协商议程分为提出意见、互动协商、提请确认三个步骤进行,协商过程中营造平等、包容、宽松的议事氛围。

第五步是公开公示。协商达成共识后,由意见反馈小组报街道(镇)党(工)委,经街道(镇)党(工)委审定后,以协商纪要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报区政协党组备案。

第六步是民主监督。由区政协党组会同街道(镇)党(工)委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办理协调议事事项,并向会议主持人及议题提出者适时反馈。

另外,云岩区政协还创新协商方式,设计开发“云上好商量”平台,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针对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出意见建议。为破解部分居民、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因特殊原因不能线下参会的实际问题,把“云上好商量”平台进行综合运用,将该平台嵌入政府会议系统“天翼云”,政协委员联络组或各社区(村)协商议事室组织委员在“云”上参会、发言,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了协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据了解,仅今年以来全区各街道(镇)、社区(村)先后为大营路街道乌江怡院小区、头桥街道黔春社区贵龙园小区、盐务街街道百腊井小区等地的排污下水道改造、“一户一表”安装、小区规范停车以及“一圈两场三改”等进行社区协商达20余(场)次,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闹心事、烦心事”得到了圆满解决。(徐阳泽)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