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宗地镇:四民工作法为民解忧办实事

2022年12月16日11:11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紫云宗地镇党委结合宗地实际,以扎实开展“收民情、汇民意、纾民困、暖民心”的“四民”工作法为抓手,全力联系服务群众,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收民情。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作用,划分干部职工包保责任区,紧盯农户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入户排查,及时收集群众生产生活短板。同时,紧盯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和水上交通等重点领域,围绕历史遗留、信访矛盾突出等特殊性问题,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民情日志,当好群众的“民情收集员”。截至目前,入户排查3000人次,收集问题103个。

二是汇民意。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充分利用“收民情”契机,走到群众身边去,零距离听取群众对镇党委、镇政府工作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畅通群众诉求和建议渠道,实行24小时网络在线值班,及时汇总政府热线12345、网上留言、门户网站、抖音、微信等涉及本镇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分门别类建立“民意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当好群众的“民意汇集员”。截至目前,共汇集7类问题103个。

三是纾民困。聚焦“民情日志+民意台账”,各村、各股室接到分办问题就第一时间了解具体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和回应群众关切,针对简单问题坚持当天就办,一般问题3个工作日内及时办结,复杂问题5个工作日内办结或作出办理建议,做到分类施策,常态化开展“纾民困”工作。同时,针对群众历史遗留、信访矛盾突出等特殊性问题,要及时开展调查处置,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制定合理解决方案,整合各股室力量参与,依法依理依情共同推进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共收集到103个问题,已办结98个,办结率达96%。

四是暖民心。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既要“身入”又要“心至”,通过实施五个带动【“小手”带动大手、“干部”带动群众、“机关”带动农村、示范带动全面、党建带动创建】,建立“周周行”卫生大扫除长效机制,发动群众一同建设宜居乡村。同时,加大对七类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力度,广泛开展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欧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