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经济社会发展

清镇市卫城镇:村集体经济“1+1” 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2年12月15日17:38 |
小字号

12月13日,在清镇市卫城镇犀牛村的植物油料种植基地里,连片的油菜长势正旺,一眼望去,整个基地绿油油的,充满了生机。

据犀牛村党支部书记林丹介绍,该基地种植的500亩油菜花预计明年5月可以收割,给村里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这都得益于犀牛村今年以来采用“村集体经济组织+其它经济主体”的“1+1”联结发展模式,实现土地集中经营、农户抱团发展、农作物规模种植,走出了一条拉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的新路径。

犀牛村油葵盛开。

犀牛村油葵盛开。

过去的犀牛村以种植玉米、大豆和烤烟等作物为主,村里一直缺乏主导产业。为改变这一状况,村支“两委”围绕产业“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结合村情实际,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最终形成以“农业+深加工+乡村旅游”为主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思路,在新中组、新桥组流转土地500亩,并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分散的土地资源整合起来,自建了500亩的油葵、油菜种植基地,直接带动本村村民约120余人就业,并依托该植物油料种植基地,建设村集体食用油加工厂,还利用春、秋两季油菜、油葵花期,把田园变景区,使农村产业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农机合作社的久保田收割机正在收割油菜。

农机合作社的久保田收割机正在收割油菜。

同时,为破解发展种植业缺乏劳动力的问题,村集体入股51%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为社员开展全程机械化整地、播种、施肥、打药、收割、运输等一体化、精细化全程服务,不仅降低合作社成员的种植成本,还通过对外开展社会化农机作业有偿服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机合作社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社会化服务耕地面积7650余亩,无人机植保8000余亩,创造营收约110万元。在此基础上,犀牛村正在规划建设占地6.85亩的一体化农机服务站,包含现代山地农机展示销售、农资销售、育苗工厂、农机社会化服务等,探索“农资+农机+农技”的全链条服务模式。

油菜机械化种植。

油菜机械化种植。

今年以来,犀牛村牢牢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通过“1+1”混合发展模式,以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作为股本,同时吸纳本村村民的个人股本,以及生产经营企业等社会股本,带领群众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村集体经济的“蛋糕”有望越做越大,村民的“钱袋子”有望越来越鼓。(图/文 朱珩、杨哲)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