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阳市乌当区税务护航医药产业“逆风飞翔”

2022年12月15日15:52 |
小字号

图为税务干部走访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图为税务干部走访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中办、国办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税收现代化事业自此开启了新的征程。一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乌当区税务局认真落实省市局决策部署,坚持“以数治税”理念,锚定“智慧税务”建设,用数据赋能治理,实现“抢数字先机享数字价值”,护航医药产业发展,2012年1至11月,医药行业呈现逆势增长。

望闻问切,智慧办税精细服务

“一点不麻烦,足不出户,接个视频就享受优惠了”贵州远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人员林会计像笔者分享了她的办税体验。她口中的视频是税务部门深化“非接触式”办税手段打造的视频办税辅导平台——税视服务通。在视频辅导下,远程制药享受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款1100万元。

乌当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深入开展对纳税人、缴费人的“望闻问切”。望,通过“税务十点半”直播及时将最新的优惠政策送达纳税人手里;闻,通过电子名片及“监督卡”实现征纳双方无缝沟通;问,根据不同行业不定期通过“问卷”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热点和难点;切,以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为中心打造“税视服务通”乌当分中心,组建专业团队实现便捷办税视频辅导。同时,建立了医药制造行业的大企业“天气预报”式分析模型,深化数据应用。围绕经济发展撰写《乌当区医药制造业发展趋势研究》等4篇分析报告,用税收数据为地方经济分析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其中《创新运用税收大数据助推贵州中医药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荣获2021年度贵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调研课题评比一等奖。

固本培元,涉税风险精确执法

“今年企业成为贵州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未来,我们将加强研发投入,2023年,我们很有信心”贵州威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陈经理对于明年的发展底气特别足。威门药业是一家集种植、科研、生产、销售中成药、中药饮片、保健品的中医药制造企业。该企业立足药食同源的理念,以中医药为核心发展大健康产业而推出的一款植物饮料石斛水,其原料为铁皮石斛叶,具有补水养胃的效果。

企业创新发展的背后也少不了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依托税收大数据,乌当区构建“信用+风险”新型动态监管服务机制。提升数据治理效能,在数据质量和广度、深度上下功夫,构建数据处理的“大脑中枢”,通过业务集成处理、数据实时分析、风险预警监控,实时将风险预警信息推送给纳税人,变传统的事后税收风险管理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动态风险防控。

“《税收风险防控建议书》是我们行稳致远的宝典,筹备上市的过程更是离不开它。”陈经理介绍到,企业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乌当区税务局组建企业风险服务团队,结合行业特点企业内外部数据交叉比对分析,对企业上市过程中兼并、资产重组、股权转让等政策难点,实施“一对一”精准辅导,针对企业涉税风险,制作的《涉税风险清单》和《税收风险防控建议书》都有效帮助企业规避上市税收风险。

把脉问诊,数据画像精准施策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这是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核心环节,是惠企利民的重要措施、是稳定市场主体的关键一招。为了确保政策精准落地,乌当区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以数据驱动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云端“画像”,以数据靶向推送政策指引。

“公司成立4年多来,一直埋头做研发,真没想到,政策刚出台,税务部门就第一时间找到我们了。”说话的是贵阳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吴经理,她特地赠送了一面写着“税收优惠助发展,惠企便民业务精”的锦旗送给乌当区税务局。据了解,这是一家先进制造业企业,主要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由于其产品研发具有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的特点,成立以来积累了近4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税款。

乌当区税务局在政策出台后精准匹配到该企业的需求和应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打通退税绿色通道,建立退税快速响应机制。从而,贵阳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乌当区享受增量留抵退税的“第一人”。

乌当区税务局聚焦创新驱动、制造智造、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深化税收数据应用,贯彻以数治税的理念,将优惠快、简、准地送达纳税人缴费人手中,推动税惠政策应享尽享,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接下来,乌当区税务局将坚持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发挥现代科技和数据赋能的倍增效应,推进税收执法、服务、监管的守正创新,依托数字化驱动税收征管方式变革,实现税收治理现代化,为“强省会”注入强有力的税收力量。(文/图 杨光新、刘梦雨、周宏业)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