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农技专家到田间地里指导经果林科学管护

2022年12月15日13:12 |
小字号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时下正是经果林冬管阶段。连日来,印江的农技专家们深入田间地里,开展经果林科学管护指导,推动农业增效、果树增产,助力农增收。

近日,笔者走进峨岭街道上槽村香柚种植基地,远远望去满山都是绿油油的果树。农技专家引导果农、种植大户、部分群众,实地观看红香柚、沃柑长势情况,现场对果树开展“把脉问诊”,逐一对果农们提出管护建议。

“管护主要是施肥和修枝管理。施肥主要是冬季施有机肥和氮肥,修枝主要是修剪树的病虫枝和过密的枝条,在红香柚50公分以下定树干,修剪掉其中下部位的枝条……”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技术指导站站长万太友,在基地里选择了10多棵长势异同的果树,耐心地给果农们逐一分析、讲解科学管护方式。

参观完果林后,农技专家拿着剪刀、锄头等劳动工具,分别对已经挂果的果树和未挂果的幼苗,开展修枝、施肥、松土等示范,果农们耐心地听取农技专家理论指导,仔细观看实际操作,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我今天来参加培训,主要学到了果林的修枝、施肥、管理等内容,如果今年按照东西向施肥,明年就要南北向施肥,并且每个季节施肥的标准不一样,每棵树要分析其长势情况来科学管护;修枝主要是修掉中枝、双枝、病枝,剪掉中枝阳光会更充足,挂出来的果子就大个、光滑、口感更好。回去后,我将今天学的知识运用到我们村的产业管理实践中,希望我们村红香柚发展得更好。”峨岭街道曾家坳村党支部书记曾厚清高兴地说道。

科学管护,事半功倍。掌握了经果林的管护“秘籍”后,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安益波顿时底气十足,不再担忧村里发展的1080亩红香柚的管护了,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的红香柚从2018年开始种植,到目前种植的面积一共是1080亩,对我们村的劳动力带动很大,目前有100多人在这个果园里务工,带动全村所有的贫困户增收。通过今天的培训,让我们真正掌握了科学的管理,我们以这个红香柚为核心辐射其他的产业发展,把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争取做到千亩红香柚万里果飘香。”峨岭街道上槽村党支部副书记安益波说道。(任春燕)

来源:印江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