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交通,非凡十年

天堑变通途 交旅大融合

2022年12月14日09:51 |
小字号

作为西南地区交通枢纽及贵州省立体交通核心的贵阳,如今形成航空、高铁、高速等多层次城市综合交通系统,它以便捷的交通换乘服务以及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体验服务,解决游客“第一公里”及“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让四面八方的游客都在此汇聚,并由此发散到全省各地。

航空:空港集散地强势崛起

从1997年贵阳龙洞堡机场建成通航到2005年升格为国际机场再到2021年,正式跻身大型机场行列,贵阳航空发展势如破竹。

今年1月,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执飞航线132条,其中,始发航线116条,经停航线16条;通航城市89个。春节期间,共完成旅客吞吐量20余万人次。

为推进航旅融合发展,提质航旅产业,机场以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为重点,聚力推进多式联运大突破,以“贵阳飞”中转品牌为抓手,加大与通程、携程、飞猪等OTA平台合作全力拓展渠道建设,提供中转“三免服务”,为经停贵阳机场的旅客提供便利的中转服务。加速推进空铁联运项目合作。联合东方航空推出“空铁联运红游贵州”活动,整合“机票+高铁票”,实现航站楼内无缝连接中转。目前,已形成高铁、地铁、长途巴士、机场巴士等各种交通方式高效连接的运行模式,有效提升机场区域枢纽的影响力。

高铁:“多彩环线”扮靓黔贵旅游

2014年年底,西南第一高铁大站贵阳北站正式投用,共引入贵广、长昆、渝贵、成贵、贵开城际5条线路,同时,贵州连接东部沿海的第一条高速铁路“贵广高铁”开通,贵阳正式迈向“高铁时代”。

如今,贵阳北站已经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省外高铁线路,开通遵义、六盘水、铜仁、毕节等省内方向,有效拉近贵阳与各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近期,车站每日开行285趟,日均发送8.2万人,到达6.8万人。

为推动交旅更好融合发展,贵阳高铁还开通全国唯一的跨省环线高铁川渝黔环线高铁,并赋予响亮的品牌名称“多彩环线”,环线连通沿线数十个知名景点,并在列车上为旅客准备沿途旅游攻略,更好地吸引周边游客,推动沿线旅游经济发展。(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