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交通,非凡十年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董亮:黔山秀水间 现代交通网快速成型

2022年12月14日09:49 |
小字号

云端高路,寄托千秋梦想;大道出黔,承载万民夙愿。

“新国发2号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贵州交通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董亮认为,新国发2号文件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对贵州交通行业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让交通在服务“四新”“四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的征程上,必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要打破群山的屏障、河流的阻隔,实现贵州与外界的快速连接,交通运输必须先行作为,高速建设更要先发制人。”董亮回忆,过去十年我们抢抓2012年国发2号文件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系统谋划推进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交通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破交通瓶颈制约,实现了从“千沟万壑”到“高速平原”的精彩蝶变,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综合成网”的历史性重塑,西南陆路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从根本上改变了贵州的发展格局,正从内陆腹地变为风行天下的开放高地。

轰轰烈烈的建设热潮中,展开贵州交通建设图纸,贵州融入全国发展大“棋盘”的迫切与干劲扑面而来:以“打造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为目标,2012年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201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2016年实现高等级航道里程居全国14个非水网省(市)第1位;2017年实现建制村通畅率、通客运率双“百分百”;2019年实现“组组通”硬仗收官;2020年圆满完成交通化债任务。2021年,北上长江夙愿得偿,千里乌江全线复航。

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综合立体交通体系重塑了贵州经济地理。谈及贵州交通为何能后来居上?董亮认为,这离不开历届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干到底”,也离不开中央在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客运场站等补助标准方面均给予我们适当提高和倾斜,这为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提供了项目支撑。在他看来,越是高难度的跨越,越能显现“不平凡”。随着贵州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美丽乡村”小康路、水运、“组组通”等会战攻坚的推进,贵州人骨子里的强大力量被不断激发出来,贵州充分贯彻交通先导战略,集中力量、集聚要素加快建设进度,通过一系列创新投融资模式,破解资金难题。

“从2012到2021年,十年间全省共完成公路水运投资1.2万亿元,居全国第一方阵,交通投资与减贫人口呈现高度的反向关系,有力支撑了全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等战略实施。”董亮用一组数据见证了贵州交通在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抢一步、快半拍的强大责任感。

董亮谈到,今日的黔山秀水,物阜民丰,现代化交通网络快速成型。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排全国第5、西部第3,综合密度排全国前列,世界高桥前100名中有50座在贵州。不仅如此,贵阳已成为全国高铁枢纽之一,形成了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川渝滇等地区的高铁通道,9个市州均有机场,交通优势正在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对比10年前的国发2号文件,董亮认为,2012年国发2号文件吹响了贵州交通后发赶超的集结号,贵州交通实现从“西南地理枢纽”到“西南陆路交通枢纽”的历史性跨越,这标志着贵州交通从“跟跑为主”进入“并跑领跑”的新发展阶段,有力支撑全省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新国发2号文件从全国发展大局出发,明确贵州“四区一高地”新的战略定位,对贵州交通提出了系列支持政策措施,内容涵盖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各个方面,实施项目明确、支持政策具体、支持力度大、可操作性强,这为贵州阔步迈入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的新征程,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这是一张向未来眺望,但需要从此刻就做好准备的机遇蓝图。”董亮说,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又一次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东、中、西三线等主通道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贵州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地位,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兰海、沪昆等国高繁忙路段扩容改造,开展贵阳环城等国高扩容方案研究,积极开展与周边省份省际高速公路通道项目建设;以千里乌江复航为契机,推进乌江、南北盘江-红水河等航道提等升级,打通北上长江、南下珠江水运大通道;同时加快贵阳、遵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贵阳等枢纽机场与轨道交通有效联通。

凝心聚力闯新路,笃行不怠书新篇。董亮坦言,作为交通运输部门,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好,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加快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在智慧交通、低碳减排等方面有新突破。(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