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动态

贵阳贵安扎实推进今冬明春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工作

2022年12月14日14:12 |
小字号

冬春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高发季节,为准确掌握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分布情况,及时查找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保障家禽产业健康发展和禽产品质量安全,贵阳贵安持续开展今冬明春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工作。

一是明确一个机制。制定并下发了《贵阳市今冬明春高致病性禽流感专项监测工作方案》,建立市县联动机制,明确监测范围和责任分工。监测重点覆盖种禽场、商品代养殖场、活禽交易市场、活禽交易平台、农贸市场、野鸟栖息地以及野生动物园等。市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病原学监测,不定期对区(县)活禽交易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环节开展飞行抽检,并指导县级开展血清学监测;县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辖区内高致病性禽流感血清学监测。此次专项监测从11月初开始,持续到明年3月份,每月定期监测,对血清学抗体检测不合格及病原学检测出现异常的场点,及时反馈有关单位,按程序开展疫苗补免和应急处置。

二是做好两类检测。切实开展好H5亚型和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血清学和病原学监测。截止目前,贵阳贵安共开展血清学监测50场/次,病原学监测16场/次,检测样本总计2190份,其中:血清学检测1670份(H5亚型835份,H7亚型835份),病原学检测520份(H5亚型260份,H7亚型260份)。

三是紧盯三个环节。紧盯养殖环节、交易环节以及屠宰环节等重点场所,切实做到人病兽防,关口前移。截止目前,已对全市10个商品代养殖场、6个农贸市场(批发市场)、1个家禽交易平台、1个集中屠宰点的家禽及环境进行了采样,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进行检测,在监测中发现的风险点及时发出预警预报,真正做到早部署、早行动、早防范,确保我市生态家禽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